用行动找回舌尖记忆 巷弄美食鲎壳炒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9日讯】台湾彰化员林有一家隐藏版巷弄美食,卖的是鲎壳炒面,接班人先前学的是舞蹈,大二时的一场意外伤到脊椎,让她思考重拾家业,找回了将要失传的古早味。用鲎鱼壳炒过的面有多特别,带您一起去看看。

热锅爆香,倒入独门酱汁再下面,拿出长筷不断地在锅中搅动,放入韭菜和鲜蚵入锅,拿出鲎壳在大锅中不断翻炒,这就是鲎壳炒面

顾客:“她用那个壳炒的时候,我会觉得特别的安静,就是比较不会特别叮铃当啷。”

顾客:“较湿觉得较好吃。”

面条要好吃,就是利用鲎壳遇热变软特性,炒面时让面条不至于断掉,盖上鲎壳让面条收汁入味,成为老饕们的味觉记忆。

老主顾:“(什么样的味道),就是很古早味,就都一直是那个味道。”

第二代接班人黄于容:“它那个面一直要跑锅边,会有那个蒸气,让那个面条的那个毛细孔撑开,撑开之后它吸收那个酱汁,所以你那个面吃起来,不会是酱料跟面是分开的,它是整个融入一体.”

看似熟练的炒面动作,其实是蕴含两年多的鲎壳炒面技巧,以及八年的实作经验,第二代接班人黄于容说,开业前舞蹈是她的最爱,却因一场意外事故,伤到脊椎,人生方向顿时改变。

第二代接班人黄于容:“昏迷之后送去医院,我人生,还没有买到宾士,20岁我的脊椎就有一台宾士了,直接裂了一个宾士的形状。”

受伤住院时跟父亲讨论人生方向,让他回想儿时父亲用鲎壳炒面的味道,得知这项技艺即将失传,极力请求父亲传授,让这项炒面功夫得以传承。

第二代接班人黄于容 :“所以如果要讲的话,我觉得它跟,太极的那种感觉,借力使力的那种感觉有点像。”

早期农村社会物资缺乏,先人会用死去的鲎鱼壳,废物利用当工具来炒面,成为员林在地特色美食,兴盛时期有5、6家,如今只剩下两家,黄于容用行动守护了儿时舌尖上的美味记忆。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