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评中俄领导人会晤:没有新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7日讯】中俄领导人北京冬奥会开幕之前在北京会晤,重申了两国间的友谊。美国总统拜登周日(2月6日)表示,莫斯科和北京的密切合作没什么可提的。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拜登是否担心俄罗斯中国拉近距离,拜登表示,“没有什么新东西”。

根据中共外交部的说法,两位领导人就中俄关系、国际战略安全和稳定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交流。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导,习近平将普京的访问描述为“履行了冬奥会聚首的承诺”,并相信会议将为两国的双边关系增添新的活力。

而专家分析,北京能提供的帮助是非常有限的。全球贸易咨询机构“韩礼士基金会”(the Hinrich Foundation)的研究员卡普里(Alex Capri)表示,与中国建立强有力的关系可能只会减轻而不是中和西方制裁对俄罗斯的影响,有一些问题中国根本无法真正帮助解决。

卡普里以可能摧毁俄罗斯经济的“核选择”为例。西方可以将该俄罗斯从SWIFT中剔除,这是一个连接全球数千家金融机构的高安全性网络。这可能导致俄罗斯与全球银行系统的联系中断。

卡普里补充说,人民币“远未达到足够与美元竞争的国际化程度”,他指出,美元在SWIFT以及石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的交易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而这些商品是“俄罗斯的经济命脉”。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的分析师在上周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历史表明,与中共联盟对俄罗斯并不有利。

在2014年俄罗斯入侵并吞并克里米亚后,因受到了西方的经济制裁而向中共寻求支持。尽管北京公开反对制裁,并承诺促进经济关系,但实际上起的作用不大。

根据中共的官方统计,2015年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比前一年下降了29%。中国对俄罗斯的直接投资也受到影响。

据俄罗斯主要金融机构VTB银行副行长Yuri Soloviev在2015年写的一篇专栏文章,俄罗斯银行家们纷纷抱怨,为避免违反制裁,中国的银行不愿意与他们做生意。

目前美国仍为外交解决俄乌危机留下余地。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周日在《福克斯周日新闻》(Fox News Sunday)节目中说,总统拜登“几个月来一直很清楚,美国不会派部队在乌克兰发动战争或与俄罗斯打仗。”

沙利文在美国NBC的“Meet the Press”节目中说,军事升级和入侵乌克兰的情况随时都可能发生。“我们认为,俄罗斯人已经具备向乌克兰发动重大军事行动的能力,我们一直在努力工作,准备作出回应。”

“拜登总统已经召集了我们的盟友。他加强并支持了我们在东翼的合作伙伴,向乌克兰人提供了物质支持,并为俄罗斯人提供了一条外交途径。”沙利文指出。

乌克兰周日也坚持认为,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与俄罗斯之间不断上升的紧张关系的机会仍然比较大。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