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共经济难自保 不太可能支持普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7日讯】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普京和习近平举行了会晤,强调团结对抗美国,专家分析,中国的经济已摇摇欲坠,在俄乌危机中,中共不太可能对俄罗斯给予经济支持。

中共党媒宣称,中俄会晤“热烈”和具有“建设性”,双方领导人同意深化合作。俄罗斯石油巨头Rosneft表示,在未来十年将增加对中国的供应。

在上周五会晤后,习近平和普京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双方都反对“进一步扩大北约”。

华盛顿智库保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高级中国研究员辛格尔顿(Craig Singleton)说,习近平几乎肯定地认为支持俄罗斯有其战略利益。他说中共与美国“仍然处于长期对立状态”。

辛格尔顿解释说,“中国可能很难真正深化与俄罗斯的经济关系,至少在短期内是这样。”

莫斯科智库卡内基莫斯科中心(Carnegie Moscow Center)俄罗斯亚太项目高级研究员兼主席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说,有一些证据表明,中俄与西方的紧张关系加深了两国之间的合作。他列举了军火交易、联合开发武器,以及“更多的联合军演”。

CNN财经记者劳拉·何(Laura He)指出,如果俄罗斯发动对乌克兰的入侵,美国和欧洲落实对俄罗斯经济的制裁,俄罗斯不能指望中共会提供更多经济支持。

劳拉·何指出,俄罗斯在贸易方面非常依赖中共,但反之并非如此,而且中共的经济已经处于摇摇欲坠的境地,这使得在发生军事危机时,习近平将中共与莫斯科联系在一起的动力大大减少。

CNN Business根据2020年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数据和中国海关的数据计算,中国是俄罗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占其对外贸易额的16%。但对中国来说,俄罗斯的重要性要小得多。两国之间的贸易仅占中国贸易总额的2%,欧盟和美国所占份额要大得多。

“对涉足北约和俄罗斯就乌克兰问题上的冲突,北京需要持非常谨慎的态度”,全球贸易咨询机构“韩礼士基金会”(the Hinrich Foundation)的研究员卡普里(Alex Capri)说,中国目前与俄罗斯的经济关系,包括其能源需求,不能确保北京会冒被华盛顿及其盟友进一步疏远和反击的风险,“这可能会在以后困扰北京”。

美国议员已警告说,如果俄罗斯越过红线,他们将对其实施最厉害的制裁。欧洲领导人也在准备惩罚措施,这些措施将远远超过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之时的制裁程度。

上个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警告北京,入侵乌克兰将造成“全球安全和经济风险”,且同样会伤害到中国。

辛格尔顿表示,乌克兰危机的升级“几乎肯定会冲击”能源和金属市场,从而对全球经济造成沉重的压力,再加上中共严格的零容忍疫情政策,中国快速放缓的经济可能会进一步下滑。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