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失衡劳力短缺 德国拟从海外每年引进40万劳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2日讯】为应对人口失衡及重大产业劳力短缺问题,德国新任联合政府希望每年从海外引进40万名合格劳工。联合政府共组协议中商定一些措施,诸如将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12欧元,以使在德国工作更具吸引力。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报导,德国联邦议院(Bundestag)自由民主党(Free Democrats)党团干部之一杜尔(Christian Duerr)告诉商业杂志“经济周刊”(WirtschaftsWoche):“技术工人短缺如今已严重到使德国经济大幅趋缓。”自由民主党是组成联合政府的政党之一。

他说:“我们只能藉由改革移民政策,解决劳动力高龄化问题…我们必须尽快达成从海外引进40万技术工人的目标。”

总理萧兹(Social Democrats)所属社民党(Social Democrats)、杜尔所属自由派的自民党,以及重视环保议题的绿党(Greens)在联合政府共组协议中商定一些措施,诸如为来自欧盟以外国家的专业人才建立积分制度,并将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12欧元(约13.62美元),以使在德国讨生活更具吸引力。

向来挺雇主的德国民间经济研究机构、科隆(Cologne)德国经济研究所( Institute for Economic Research)估算,由于年长的退休劳工人数超过进入职场的社会新鲜人,今年德国劳动人口将减少30万人。

尽管去年受到疫情影响,德国的劳动人口仍增长至将近4500万,不过预计至2029年,上述短缺人口将扩大至65万以上;至2030年,工作年龄人口累计短缺将达到大约500万。

历经数十年的低生育率及移民结构失衡,劳动力短缺也成为社会年金制度的定时炸弹,因为就业人口减少,却须背负着挹注养老金财源的重担;而因平均寿命延长,退休族群不断增加。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