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高官:两国同盟协调应对中共在台海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1日讯】在美国总统拜登预订星期五(1月21日)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视频峰会前,两国高官说,双方正在深化讨论,以便为中共在包括台海在内的地区带来的急迫挑战做好准备。

一个智库报告也呼吁美日加强同盟间关于应对台海冲突的协调和准备,因为它可能涉及美国使用驻日美军和日本必须提供的支援及补给问题。

日本驻美大使富田浩司(Koji Tomita)1月18日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视频讨论中说,日美两国正在就如何为台海紧急状况做好准备的问题进行紧密协调,以便加强对中共日以咄咄逼人军事活动的威慑。

中共行为违背自由开放印太秩序

富田浩司说,日本一直都在倡议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也希望中共成为这个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一部分,但在包括南中海及东中国海的咄咄逼人行为,以及在经济和人权上的许多措施显示,中共的做法与这个愿景背道而驰。

他说,台海和平稳定对日本非常重要,日本也在多项声明中公开表达此一立场,但是“我们可以在公开发信息时非常强硬,但发出强硬信息是一回事,是否已准备好完全是另外一回事。我认为重要的是审视我们是否为这个可能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挑战做好准备。所以这已经成为日本和美国对话的重要主题。我们正在试图深化这个对话”。

从美国在台协会驻台北办事处副处长一职调任东京的美国驻日大使馆临时代办谷立言(Raymond Greene)也表示,美日对中共为印太地区带来的挑战有相当一致的评估,双方正在就如何应对这个挑战进行紧密协调。

对中共削弱国际秩序失望

谷立言说,全世界没有哪两个国家像美日一样,在帮助中共增长经济及融入国际体系方面付出那么多努力,因此对中共如今却以运用自己的经济和军事地位来削弱过去四十多年的国际秩序,包括在经济层面上对知识产权的剽窃、以非市场行为来支配关键产业,以及违反世界贸易组织承诺等种种作为,美日都感到“非常失望”。

此外,中共在安全方面,包括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化以及在尖阁诸岛(中方称钓鱼岛)附近海域的挑衅行为,不仅是美日两国的深切关切,也让周边邻国感到非常担忧。

对于如何回应中共在台海为美日带来的测试,谷立言说,美日两国对中共采取包括军事胁迫在内的手段试图改变四十多年来的台海现状非常关切,去年时任日本首相菅义伟在华盛顿与拜登总统会晤时,两位元首就在共同声明中表达对台海和平稳定的关切,同样的文字也出现在G7和其它国家的声明中。

“重要的是,与我们有共同价值和利益的国家能重申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因为我认为它发出一个非常重要信号,那就是这不仅仅是一个地方性的议题,而是一个影响到更广大的地区和全球性安全结构的议题。”谷立言说。

日本民众关注台海

对于一些人认为,日本政府在台海议题上的表态是受到拜登政府的压力,日本法政大学国际政治与中共研究教授福田圆(Madoka Fukuda)在会中对此表示,日本与台湾的政治关系一向是一个敏感议题,过去一直都被日本官方视为公开谈论的“禁忌”,但自从去年菅义伟与拜登的公开声明提及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后,《日本经济新闻》在峰会后所做的民调显示,有80%以上的日本民众支持这个立场。

她说,尽管日本一般民众对台湾社会原本就有好感,尤其在2011年日本大地震时台湾的捐助让许多日本人有更多感念,不过她本人对《日经新闻》的民调结果还是感到“相当意外”,她认为美日峰会共同声明是“触发”日本社会开始关注台海议题,并对此有许多讨论的“一大机会”。

美日须紧密协调应对台海冲突

与此同时,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一个报告说,在关于美国是否介入台海冲突以及如何应对的辩论中,经常被忽略的重要问题是美国可能使用驻日美军的程度以及日本将提供的支援和补给,面对台海风险与日俱增,美日应将此列为同盟重要优先议题并加强彼此间的紧密协调。

报告作者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研究员大卫‧萨克斯(David Sacks)说,“美国与日本如何威慑对台湾的袭击,以及双方在一旦这个威慑失败时如何有效共同做出回应,有可能决定亚洲以及它们各自的未来。”

中共占领台湾将挑战日本安全

他说,日本社会已经越来越体认到,中共占领台湾将从根本上挑战日本的安全,如果中共将共军驻防在台湾,它的军队与日本最西端的与那国岛(Yonaguni)距离只有110公里,日本将很难防御与那国岛、尖阁/钓鱼岛及冲绳岛。“由于中(共)国视尖阁/钓鱼岛为台湾省的一部分,中(共)国有可能企图在台海冲突中夺取这些岛屿。”

萨克斯表示,如果中共在美国介入的情况下达到它的目标,日本就可能认为日美同盟已被严重弱化,迫使它重新审视外交政策及防卫姿态。

除了安全层面,萨克斯说,在经济方面,中共并吞台湾对日本的经济安全也有重大影响,台湾是日本第四大出口市场,如果中共控制台湾,就可能限制日本对那个市场的准入;也可能对超过4成的必须通过南中国海的日本海上贸易造成影响,而且因台湾位于航向日本港口的通道附近,中共也将有能力在战争时期威胁到依赖进口的日本经济。

日本前首相安倍去年曾在一个公开讲话中说,“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在北京的人,尤其是习近平主席,绝对不应对此有误解。”萨克斯认为,这是日本官方人物中,迄今在台海安全议题上最强硬的表态。

日本如何支援美国仍不明确

不过即便有强硬的声明,但日本在台海冲突中能够提供美国何种程度的支援,萨克斯说,那还是个问号。对美国来说,重要的是至少会用到驻日美军,但那需要事前与东京的协商,而这个机制却从来没有启用过,这可能延迟美国的军事反应而带来行动上的重大后果。

此外,日本宪法对于日本能提供美国何种协助也有限制,只有在对日本造成“生存威胁局面”的条件下日本才能提供美国最广泛的协助,例如弹道导弹防御、反潜作战以及与美国并肩作战。虽然乍看之下中共侵犯台湾并不符合这个门槛,但萨克斯说,基于台湾临近日本领土的事实,“中(共)国取得对台湾的控制应该可以被视为对日本的生存带来危险”。

他说,美国必须与日本建立一个关于日本可能在台湾遭受未挑衅攻击时如何反应,以及东京准备如何支援华盛顿的理解,尤其是日本将为这种支援承担代价的情况下,双方就此议题举行“真诚和定期”的协商就变得更加重要,这种协商必须着重在美国需要何种支援来击溃中共的侵犯以及如何处理日本的关切。

“这些重要的讨论现在就必须展开,因为只有有限时间来回应中(共)国的攻击,任何延迟都会严重阻碍行动或甚至使防卫台湾变得不可行。”他说。

美日须协调合作细节

在理解日本可能提供的支援后,萨克斯认为,美日同盟要快速有效回应中共对台湾的袭击,应该采取以下的做法,包括整合双方情报收集和侦察能力;采取必要步骤以便在日本决定不直接支持美国行动时,仍然能有顺利的事前咨商,让美国能使用驻日美军及日本设施;双方应协调在日本决定支持美国的行动时,如何执行指挥管制系统,处理后勤补给、弹药和日本需要的重要物资问题。

最后,萨克斯建议,美国应该强化日本为防卫台湾而直接介入的能力,包括鼓励日本善用西端岛屿建立联合作战总部、研拟计划协助日本抵御中共的政治和经济压力,以及协助日本与台湾进行两军之间的沟通。

日本共同社上个月曾报导,日美已拟定一个联合作战方案,为台湾出现“紧急状况”做好应对准备。这个作战方案计划在日本西南方的鹿儿岛县到冲绳县的西南诸岛建立临时攻击基地,方案可能在美日外长、防长的“2+2”会谈时得到批准。

中共外交部说,对这个报导表示密切关注,但强调台湾是中共领土一部分,中方绝不允许任何国家、任何借口和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和干涉中共内政。

不过在这个月初的美日外长、防长“2+2”会谈中,并没有关于此一作战方案的公开宣布。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确认了两国同盟的重要性,并表示双方正在采取“大胆步骤”强化备战及威慑力量。

在会后发布的共同声明中,美日两国除了再次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以外还进一步表明,双方“决心致力于共同威慑、甚至在必要时回应破坏地区稳定的活动”。

目前美国有大约5万5,000名驻军在日本,是美国在全世界最大的前进部署部队。

(转自美国之音/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