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发声明反驳中共:本福号南海航行属自由行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0日讯】中共军方周四(1月20日)表示,中共军队跟踪并警告一艘进入南中国海南海)西沙群岛附近水域的美国军舰离开,但美国海军否认这一说法,称中方无权阻止美方一直在进行的自由行。

中共南部战区司令部(Southern Theatre Command)称,美国海军“本福德号”(USS Benfold)战舰未经许可“非法”驶入中国领海,侵犯了中国主权,中共海军和空军对该舰进行了追踪。

“我们郑重要求美方立即停止这种挑衅行为,否则将承担无法预料的严重后果。”该部称。

美国海军拒绝接受“本福德号”被警告离开的说法,称船只在该地区行动反映了美国海军对捍卫航行自由(FONOP)的承诺。

第七舰队发言人马克‧兰福德(Mark Langford)中卫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中共)关于这项任务的声明是错误的。第七舰队是美国海军太平洋部队的一部分。”

声明说,“本福德号”正在“根据国际法”进行航行自由行动。该舰随后“继续在国际水域进行正常作业”。

美国海军经常在南中国海执行此类任务,以挑战中共的领土主张。

“美国正在捍卫每个国家在国际法允许的区域飞行、航行和行动的权利,正如本周美国海军‘本福德号’所做的那样。中国(中共)说什么也无法阻止我们。”声明进一步补充说。

本周二“本福德号”也在南沙群岛附近进行了航行。兰福德强调,这只是在继续美国长期以来的军事实践。

“美国军队每天都在南中国海行动,正如他们一个多世纪以来所做的那样。”他在声明中说。

美海军:本福德号也在挑战直线基线

南中国海已经成为中美之间紧张关系的诸多热点之一,华盛顿称北京的领土主张非法,因而拒绝接受。

中共称130万平方英里的南中国海几乎全部是其主权领土,并在该水域的人工岛上建立了军事前哨。该水域不但是重要航道所在地,还拥有天然气资源和丰富的渔场。

西沙群岛由位于南海西北部的130个小珊瑚岛和珊瑚礁组成。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资料手册,这些岛屿上没有当地居民,只有1,400名中共军队驻扎在此。

台湾、越南、马来西亚、文莱和菲律宾均声称在南海拥有主权。

美方所说的航行自由权包括在国际法承认的距国家海岸线12英里的领土范围内航行。

美国海军特别指出,中共制定了它所谓的“直线基线”(straight baselines),将岛链内的所有水域都包围起来,称“本福德号”也在挑战这些主张。

“国际法不允许大陆国家,如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共),在整个分散的岛群周围建立基线。”美国声明说。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