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版Omicron 亚型株现踪香港 英国已有53个病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20日讯】近日,奥密克戎(Omicron)的新亚型变种病毒“BA.2”在香港出现,并形成了1传9的传播链。由于这种亚型毒株具有相当强的隐蔽性,难以被检测到,有研究人员称其为“隐形版Omicron”。此前,英国已发现53例BA.2亚型株感染案例,而以色列至少发现了 20个同类病例。

近日,香港出现了首起Omicron新亚型BA.2变种病毒1传9群体感染事件。最先被感染的患者是一名43岁巴基斯坦裔女士,她于数日前在酒店完成检疫返回社区后发病。随后,5名与该女士同住家人和4名有过接触的亲友也相继被确诊。经检测这个群体感染的是Omicron新亚型BA.2变种病毒。

1月18日,曾经与这名女士的儿子在同一个考场考试的一名初中学生也初步确诊。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个巴裔家庭居住的深水埗大坑东邨东满楼的614单位的一对母女(42岁家庭主妇和3岁女童),也在18日初步被确诊,而这对母女与巴裔家庭相互并不认识。当晚,东满楼大厦1至11楼的14室单位住户全部撤离。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18日到实地调查后,确认东满楼大厦的14室座向出现垂直传播,怀疑病毒是透过厕所和厨房抽气扇或喉管传至另一楼层,而楼上住户经常开窗,以至于病毒传入室内。

这是香港社区首次出现Omicron“BA.2亚型”个案。理工大学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副教授萧杰恒在电台节目上受访时表示,“BA.2亚型”最近流入亚洲国家,已经开始在菲律宾及尼泊尔等地流传。他表示,暂时不清楚BA.2的传播性,但肯定已触发另一条传播链,从这种毒株几天内就在社区形成1传9传染,表明其严重性比早前感染“BA.1”亚型毒株的空姐群组案例更大,情况令人担心。

港大医学院院长梁卓伟则介绍说,“BA.1”和“BA.2”是Omicron变种病毒的两大分支,两者的传播力、病征等暂未见有明显分别,但香港出现三宗垂直传播个案,说明Omicron的空气传播力更强,希望市民要做好家居防疫。

此前,时代新闻网(timesnow news) 于上周五( 1月14日)引述英国《每日快报》(Daily Express)的消息称,英国已经检测到 53 例具有高度传播性的 Omicron 变体亚型“BA.2”的序列,英国卫生当局正在密切关注这一情况。

该报援引英国卫生安全局(UKHA)作为突发新闻的来源。报导称,UKHSA还警告说, Omicron亚谱系序列BA.2缺乏特定的突变,让这种变异株很不容易被检测出来。

而就在1月13日,以色列卫生部报告称,在该国发现了20例属于 Omicron 新亚系BA.2的病例。

以色列《泰晤士报》报导称,“BA.2已经在几个国家被发现,并且携带了超出Omicron所拥有的突变的额外突变。”该报导表示,目前尚不清楚BA2是否比Omicron更危险。

以色列官方媒体 Kan 则报导称,在丹麦、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印度和新加坡也已经观察到了BA2亚型变体。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 )的说法,Omicron 变体包括三个后代亚型,分别命名为BA.1、BA.2 和 BA.3。其中, BA.1 和 BA.3 在刺突蛋白中有 69-70 缺失的突变,因而比较容易被检测到,但 BA.2 没有这种突变,反而不容易检测出来。

由于BA.2具有很强的隐蔽性,一些研究人员非正式地把这种变异株称为“隐形版本的Omicron”。

科学家们一直在发现中共病毒(COVID-19)的新变体和亚变体,BA.2的出现究竟会带来怎样的后效应,尚有待观察。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