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俄关系有裂缝? 哈萨克事件的外部影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4日讯】中亚能源大国、中国近邻哈萨克斯坦,新年伊始,就突发一场全国大动乱,这成为2022年的首个“黑天鹅”事件。哈萨克局势,牵涉包括中俄在内的多个大国。观察认为,随着普京当局这次出兵,俄罗斯在中亚的影响将增大。与此同时,中共官媒刊文说,中俄在哈萨克的问题上“不会分裂”。这是否暗示,中俄关系已有裂缝?来看分析。

随着俄罗斯联军火速入境,帮助哈国政府“武装维稳”,哈萨克斯坦的这场新年动乱,已渐入尾声。

这是哈萨克独立30年来,经历过的最严重危机。

哈萨克当局将这场动荡归为“恐怖份子”所为。

中俄方面说是“颜色革命”。

而不少中国问题专家认为,这更像是政治内斗。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中亚是俄国的后花园。这一次哈萨克主因并不是所谓的西方国家捣弄的,而是哈萨克的流产政变。并不是中国宣传的颜色革命,哈萨克政变起源是老总统跟新总统的(权力)就是争夺。最后的结局,就是让俄国成为最大的赢家。”

6号,中共刚认定哈萨克的事情是“内政”,7号就改了口风,习近平向哈萨克总统托卡耶夫致口信,说反对“颜色革命”,会尽所能向哈方提供必要支持。

有报导指,俄罗斯出兵,中共也急忙提议,要派出特种部队支援哈萨克。

不过,观察认为,中共反应太慢。未来俄罗斯在中亚的影响将会增大。

11号,托卡耶夫表示,以俄罗斯为首的盟军已经完成了维稳任务,并将在十天内从哈萨克撤军。

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未来哈萨克斯坦肯定是更听俄罗斯的,所以中国现在非常紧张,它在当地的经济,以后会怎么样啊?因为现在你托卡耶夫,你已经求了俄罗斯了,你下次还要不要俄罗斯帮你呢?所以中国一带一路这段时间会有非常大的问题。”

中共《环球时报》10号发表社评,称中俄在哈萨克斯坦问题上“不会分裂”,引发舆论质疑。

外界关注,号称是战略同盟、血盟兄弟的中俄关系,是否已经出现裂缝?

苏紫云:“这次的政变对外部的影响,一个是俄乌(乌克兰)的关系,也影响了中俄关系。中国现在等于是投资的这些金额,都变成俄罗斯作价。俄国它借由这一次的政变,同时掌握了对中共的平衡。那也等于是说,压制住中共企图透过上合组织,扩大在中亚的影响。”

据中共官方数据,截至2017年,中共对哈萨克累计投资已经超过428亿美元。

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表示,这导致中俄在中亚地区产生重大的利益分歧,但并未翻脸。

石藏山:“尤其这些独裁国家的话,那领导人家里面的人赚很多钱。所以它的整个政策走向当然就比较倾向于中国。但是这件事并没有导致双方翻脸,因为中国并没有在当地去急于否定俄罗斯在当地老大的这个位置。现在是一个趋势,就双方在那个地方可能有分歧、有分裂。”

石藏山表示,中俄之间历来存在很多问题。过去几年,俄罗斯最为忌讳的,正是中共在中亚的势力快速扩张。

石藏山:“俄罗斯一直把中亚,所有的斯坦这些国家,视为战略扩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沙皇俄国的时候就制定了这样的政策。哈萨克斯坦发生这个事情,给中国也很明显的一个警告:俄罗斯一插手的话,有可能你原来做的所有的努力全都没有了。最简单的,什么叫做中国模式?就是把总统、高官、精英全部贿赂一遍。好了,你现在这批贿赂过的精英全部给抓起来了,你是不是得重新贿赂一遍?你不贿赂,你的铁路还能不能连通?你的油田还给不给你开?等等,就都存在变数。”

互相依存,对抗共同敌人,却又彼此不信任,时刻感到“背脊发凉”。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说,这或许就是中俄关系的真正现状。

编辑/王子琦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