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褐皮书:经济适度增长 物价涨势减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3日讯】根据美联储公布的2022年1月份褐皮书,全美经济在2021年最后几周呈现适度扩张的现象,但仍然受制于供应链中断和劳动力短缺。尽管Omicron变种病毒疫情肆虐,但却不影响商用地产举债活动拉高,消费支出持续稳定增长。

坏消息是部分地区的休闲旅游、酒店住房率和餐馆的光顾率因疫情出现下滑现象。好消息则是,许多地区对未来几个月的商业乐观情绪攀高,而制造业也全面扩张,运输业也适度扩张,农业虽出现干旱干扰但收入普遍攀升。

就业市场仍旧是一个亮点,许多地区的报告显示企业对于增聘员工的态度相当明确,紧俏的劳动市场已推升全美工资的稳健增长。

物价方面,褐皮书显示厂商已明显拉高消费产品的价格,所幸部分地区表示涨价的情况已不如前几个月,而批发和原物料价格的上涨持续对整体服务业和制造业的成本造成压力,供应链的中断是部分原因。

针对运输瓶颈的问题,部分地区反映近几周的情况已有改善,但采购成本仍然居高不下。

这份褐皮书报告显示物价仍是美联储担心的一个大问题,但字里行间透露厂商涨价的心态已不若以往,而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逐渐式微也有助于供应链问题的解决。

周三(12日)美国还公布去年12月消费者物价(CPI)年增率达7%,续创1982年6月以来新高,但经季调仅月增0.5%,增速已较前两个月的0.9%和0.8%下滑,越来越多的分析师认为这是通胀触顶的好迹象,但还需要未来进一步的讯息佐证。

在这份物价报告出炉后,金融市场并未做利空解读,美股三大指数持续第二天上涨,涨幅0.11%~0.28%,道指2022年的跌幅已收敛至0.13%。美国10年债持平于1.748%,低于本周盘中的高峰1.8%。美元指数跌破95点关口,2022年迄今转为下挫0.77%。金价则因美元下跌而小涨0.2%至1,825美元/盎司,2022年跌幅收敛至0.27%。

接下来,投资人将迎接2021年第四季财报的密集发布期。周四发布财报的大公司包括达美航空,美光也将举行新闻发布会,周五的重头戏是银行股轮番发布财报,其中包括摩根大通、花旗、富国银行、贝莱德,1月18日美国银行也将发表财报,19日是宝碱公司、摩根士丹利和半导体设备商ASML公司。

网飞和好市多也将于20日发布财报,微软预计于25日、苹果公司也将在27日发布财报。在财报密集发布期,投资人将密切关注企业对于通胀的描述,也将关注未来几季的营运增长力道。这意味着若财报持续表现良好,2022开年因美联储紧缩对抗通胀而普遍下跌的股价走势,很可能在财报密集发布期获得支撑。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