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2022拜登政府如何与中共打科技战?

拜登执政第一年,与中共打科技战,有进展也有挫折。进入2022年,美中科技战是否继续;如果继续,拜登政府会如何打?本文就此谈三点看法。

其一,科技战难缓和

2022年,拜登政府对华政策可能会有所调整,但中共是美国“最主要、最严峻的战略竞争者”、是美国近代以来遭遇的“最可怕对手”这个判断应不会变,美中将继续“战略竞争”。

从历史角度看,冷战期间,与苏联的战略对抗迫使美国在加强对苏技术出口限制的同时,放宽对华技术出口限制(20世纪70年代后);而日本的经济竞争压力,也曾促使美国在加强对日技术进口限制的同时,放宽对华技术进口限制。而现在的中共,比苏联更强、更难对付,那么科技领域作为美中“战略竞争”的一个关键战场,双方的对抗恐怕只会愈演愈烈。

而从中共角度看,全面争夺科技霸权早已是其既定战略。这里指出两点。

第一,中共欲在当前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弯道超车”(并推动产业革命),提出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此投入大量资金。2016年至2019年,中国R&D经费不仅年均增长11.8%,增速远高于美国(7.3%)、日本(0.7%),而且年均净增量超过2000亿元,约为G7国家年均增量总和的60%。2020年,又比2019年增长10.2%,达24,393.1亿元,约为美国的54%,是日本的2.1倍,稳居世界第二。“十四五”规划(2021—2025)提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要大于7%,同时还首次设置基础研究经费指标,要求基础研究经费占比到2025年要达到8%以上。

第二,以“军民融合”支持军事扩张。自2015年起,中共当局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共以发展军民两用技术为核心,大力推动“民参军”(即民营企业、民营资本,或者以民品为主的国资进入军工行业),积极利用民间尖端技术来提升其军力,已对美国产生严重威胁。

中共的科技霸权追求,对美既是科技威胁、经济威胁,又是军事威胁。因此,2022年美中科技鏖战是不难想像的。

其二,凝聚国内共识是对拜登政府的重大挑战

2021年,拜登政府大体延续川普政府的对华政策,同时也在调整。拜登政府确立了“选择性脱钩”或“小院高墙”策略,即确定与美国国家安全直接相关的特定技术和研究领域(“小院”),并划定适当的战略边界(“高墙”),对“小院”内的核心技术更严密更大力度进行封锁,“小院”之外的其它高科技领域则可以重新对华开放。

在具体措施上,拜登政府有进有退。“进”是推进对华相关实体和个人的制裁,例如4月8日、7月9日、11月24日、12月10日等以多种理由分别出台了制裁措施;“退”包括美国商务部向华为和另一家被列入黑名单的中芯国际的供应商发放了逾1,000亿美元半导体和其它产品的出口许可证,以及放孟晚舟回国等等。

不过,虽然反制中共的科技霸权追求是美国的两党共识,但遗憾的是,这共识下的分歧也太巨大了。最突出的例子,是2021年6月,美国国会参议院在两党支持下,通过了一项旨在提高美国对中共的竞争力以及为急需的半导体生产提供资金的法案《美国创新与竞争法》(USICA);尽管拜登政府一再声称与中共“竞争”是重中之重,民主党也控制着国会参众两院,但众议院的议员们希望制定自己的涉华法案(“鹰法案”),致使该法案在众议院搁浅。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想将该法案纳入《国防授权法》(NDAA)之中以求通过,也未如愿。(事实上,中共对该法案非常恐惧,正在大力游说,以阻止法案过关。例如中共致函美国商界高管,敦促他们游说国会,修改或撤销这类法案。)

此外,国会和拜登政府之间也有分歧。例如,2018年8月通过的《出口管制改革法案》(ECRA),要求政府列举清单(包括今后将实用化的“新兴技术”以及需持续警惕的“基础技术”),以纳入管制对象;但是,2021年9月上旬在国会听证会上,商务部代理副部长杰里米‧佩尔特(Jeremy Pelter)表示,“虽然将遭到误解,但不会发布清单”。

2022年,如果拜登政府要想打好美中科技战,在凝聚国内共识、通过相关法案、制定切实有效措施方面,有艰巨的工作要做。

其三,推进国际联盟,共同应对中共科技威胁

2021年,拜登政府在这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第一,2021年6月的美国-欧盟峰会中宣布成立美国-欧盟贸易和科技委员会(TTC),下设10个工作组,旨在制定21世纪贸易和技术标准和规则,更好地与中共竞争,同时保护本国的敏感技术,促进半导体生产,并协调对大型技术公司的监管。9月29日至30日召开了首次会议。

第二,2021年12月9~10日,美国主办首届世界“民主峰会”(网络),有来自一百多个国家的官员参加。峰会结束之日,美国、澳大利亚、挪威和丹麦发表声明,推出“出口管制和人权”倡议,阻止专制政府滥用技术的浪潮,打击数字威权主义。加拿大、法国、英国和荷兰等国予以支持。

第三,据日本《读卖新闻》报导,为应对中共“军民融合”战略,美国与日本政府正在研拟一个出口管制的新机制,该计划被视为新版COCOM(即巴黎统筹委员会,是西欧各国为了防止和强化军力有关的技术外流苏联等共产国家,而于1949年创设的非正式政府间国际组织,包括日本在内有17个成员国,已于冷战结束后的1994年解散)。日媒称,多个相关人士透露,美日政府正协商将哪些技术列入该机制规范的具体对象,有可能包含半导体制造设备、量子密码(OC)和人工智慧(AI)等技术。

中共虽然一直力图拉拢欧、日,离间美、欧、日三边关系,但由于中共对内专制对外霸凌的本性越来越暴露,西方国家越来越不能容忍中共的科技威胁,可以预计,2022年拜登政府在推进国际联盟方面将会继续取得进展。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