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美欧挺立陶宛抗中胁迫 民主团结终胜独裁霸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9日讯】立陶宛自去年同意台湾以“台湾”名义开设驻立陶宛代表处后,中共对立陶宛外交与经贸展开报复行动。3号,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9个北约成员国的外长进行通话,关切中共对立陶宛的胁迫。而外媒报导关注,中共经济施压立陶宛,欧盟反经济胁迫行动受到考验。

“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去年11月正式成立挂牌运作,传出中共要求向有立陶宛供应商的欧美公司施压,要求切断供应关系,否则将遭遇抵制。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公开发声支持立陶宛,反对中共胁迫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2022.1.5):“我们对中共当局企图胁迫立陶宛感到担忧……中共正在强迫欧美企业停止使用立陶宛制造的组件来制造产品,否则可能会失去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这一切都是因为立陶宛选择扩大与台湾的合作。”

面对中共的胁迫,立陶宛总统瑙塞达(Gitanas Nausėda)接受立陶宛电台Žinių radijas访问时表示,“我认为开设台湾代表处并非是个错误,而是这个名字,没有与我协调过”,“我相信,这个名字是条导火线,而现在我们必须处理它的后果。”

台湾驻立陶宛代表黄钧耀表示,未曾接获立陶宛外交部“改名”的要求。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外交部我们重申,台湾坚定力挺立陶宛决心不会改变。”“我方深信,民主团结的力量终将战胜专制独裁的霸凌。”

当天,立陶宛籍的欧洲议会议员玛尔得科涅(Aušra Maldeikienė)则重话批评,“我们可怜的总统瑙塞达,在中国共产党骂我们是狗之后,说立陶宛应该要向它们低头。”

立法委员赵天麟:“立陶宛所受到中共的外交压力,战狼外交,我们深感同理心,我们也会全力支持立陶宛。”

立陶宛国会友台小组主席马尔德基斯(Matas Maldeikis)在推特上说,“我认为支持台湾的民主是正确的事,即使这很困难。总统应该要和我一样,勇敢面对中国共产党威胁的国家服务而感到自豪。与台湾站在一起。”

立法委员王定宇:“台湾跟立陶宛之间,不管是国会民间企业部门也扩大交流。台湾跟立陶宛的互动,不只是建立在理念相近,对彼此国家,事实上都是有利的。”

立陶宛外交部长发言人5日表示,立陶宛政府欢迎台湾设立“台湾代表处”,这一个决定“坚定不移”。另外,立陶宛国会议长希米利特也表态,不同意总统观点。

3号,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与9个北约成员国的外长进行通话,关切中共对立陶宛不断升级的政治压力和经济胁迫,他们对立陶宛表示声援。这9个国家包括保加利亚、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罗马尼亚以及斯洛伐克。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2022.1.5):“再说一次,这不仅仅是关于立陶宛,而是关于世界上每个国家应该如何在不受这种胁迫的情况下确定自己的外交政策。美国将与包括德国在内的盟国和伙伴合作,对抗来自中共的这种恐吓。包括通过加强我们的经济韧性,让我们的供应链多样化,以反击各种形式的经济勒索。”

德国新任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在记者会上,也对立陶宛表达声援。

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 (2022.1.5):“就与立陶宛团结一致而言,情况也是如此。作为欧洲人,我们与立陶宛站在一起。”

台湾驻立陶宛代表黄钧耀表示,台湾国发会将设立2亿美元的“台湾中东欧投资基金”投资立陶宛产业,初步规划将以科技领域产业优先。

台湾付诸行动力挺盟友,大举进口了被中共取消订单的立陶宛啤酒。同时,台湾烟酒公司也买下被大陆拒收的2万多瓶兰姆酒,化解了中共的经济惩罚攻势,令中共发言人气得指责台湾试图打“金钱外交”。

新唐人新闻周刊黄嫣华、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