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晚上起夜尿急?这样做避免“夜尿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8日讯】日本研究人员称,晚上睡不好觉、总被尿憋醒频繁上厕所的人们,可能要在平时的饮食里控制一下食盐的摄入量。这种平时司空见惯的麻烦事在医学界正名叫做“夜尿症”,通常受此困扰的大多是60岁以上的人。晚上频繁起夜不仅会让人睡不好觉,而且还会对身心造成巨大影响。

日本长崎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跟踪超过300名志愿者后发现,平时“口味清淡”吃盐少的人晚上起夜撒尿的次数也少。他们在伦敦发布了这项研究结果,并得到英国医学界的认同。日本研究人员找到了平时吃盐多、起夜次数也多的多名患者,并且在建议他们减少盐的摄入量后,对这一人群跟踪观察了三个月。结果令人吃惊:少吃盐后,晚上尿急上厕所的次数也平均从两趟以上,降到了仅一次。而且不仅这些以前“口重”的人晚上尿急起夜的次数少了,白天上厕所撒尿的次数也没那么频繁了。

有趣的是,有98位参与这项研究的志愿者在吃了比平时多的盐之后发现,他们晚上上厕所的次数也随之明显增加。这项研究的负责人Matsuo Tomohiro称,虽然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确认这一关联,但至少目前的结果会给老年人以启发。他说:“这项研究至少说明,对于很多人来说,饮食上的一个小小的变化,可能就会对生活质量产生明显的影响。”

在英国,成年人每天的盐摄入量为不超过六克。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德里克教授也是“夜尿症”领域的专家。他说,通常人们不会把吃盐多少当作是起夜尿急的缘由,而是看患者是不是睡前喝水太多了。他说:“这项研究提示我们,为了能改善症状,我们要考虑各个有可能的因素。”据信,人过50岁之后,不论男女,有超过一半都或多或少受到晚上起夜的困挠。

对于年岁大的人来讲,晚上尿急起夜的次数会更频繁,很多都至少两次以上。这直接导致睡眠不足,给人造成神经紧张、疲惫和易怒。“夜尿症”还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先兆,如糖尿病、心脏疾病等等。

在英国,成年人每天的盐摄入量建议不超过六克。儿童应该摄入更少的盐:一岁到三岁为每天两克、七岁到十岁为每天五克,11岁之后就可以每天摄入不超过六克的盐了。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