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2022年哪些武器全新亮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5日讯】祝大家新年快乐,恭喜发财。今天这期节目我们展望2022,看看2022年将有哪些全新武器到来。这些武器可以说是上天入海,毁天灭地。

★第七名 AIM260导弹

AIM260是美国雷神公司开发的远距离空对空导弹。AIM260是美国为了针对中共霹雳15而开发的,它的射程将超过美国目前使用的AIM120的160公里,有消息说射程能达到300公里以上。

该计划进行得一直非常神秘,2019年美国才首次公开计划,最近两年以来没有透露任何讯息。美国甚至特意花了650万美元在犹他州希尔空军基地建造专用储藏室,管控所有该导弹的机密文件。

AIM260的研发应该更早,2019年亮相以后,很快就进入试射,2020年空军就多次通过QF16靶机测试AIM260,几乎每个月都有试射任务。美国空军估计AIM260将在2022年服役,达成初始作战能力,而到2026年全球进入量产。

2026年,美国海空军将完全停止采购目前使用的AIM120。从目前情况来看,AIM260计划进展非常顺利,让我们对它的2022年首秀拭目以待。

★第六名 俄罗斯锆石超音速导弹

整个2021年,俄罗斯海军在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上,对锆石高超音速导弹进行了多次测试。

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是俄罗斯第一艘搭载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的舰船,预计将在2022年底交付俄罗斯海军,这也意味着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正式服役。

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是俄罗斯22350型护卫舰的第3艘,在2020年5月下水,另外还有6艘同级护卫舰在建造中。

锆石高超音速导弹飞行速度竟然能达到9马赫,射程超过400公里。锆石导弹不仅可以装备水面舰船,还有潜射版本,比如俄罗斯的亚森级攻击型核潜艇也可以使用。锆石导弹目前披露出来的资料非常少。

从技术上来说,它可能是印度和俄罗斯联合开发的布拉姆斯超音速导弹的衍生版,但是性能却大大提高,在大气层内飞行8、9马赫的速度已经非常高了,达到了很多中短程弹道导弹的速度。随着锆石导弹的服役,相信有更多的数据会披露出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第五名 美国暗鹰高超音速导弹

我们之前和大家做过节目,介绍美国暗鹰高超音速导弹,2021年首次进行试射,它的射程高达2,800公里,可以从日本关岛发射,打击整个南海和台海。

暗鹰导弹使用了高超音速滑翔体弹头,用大型火箭助推器将导弹升空,加速超过5倍音速之后,一旦助推器燃料耗尽,将会和滑翔体弹头脱落,导弹转换成滑翔模式,在大气层高空做不规则机动,直到命中目标。

2021年10月,美国《星条旗报》报导,美国陆军已经接收了首批暗鹰高超音速导弹的地面训练设施,用于训练美国陆军掌握高超音速武器。而第一批硬体设备也交付给华盛顿州的美国陆军第1军第17炮兵旅。

暗鹰作战系统,采用每个作战单位8枚飞弹的配置,有4辆导弹运输、起竖和发射车,每辆车上配备2枚导弹。发射车可以用C-130J“超级大力士”(Super Hercules)运输机空运,大大增强了战略机动能力。

暗鹰导弹不仅有着极高的速度,而且有着非常高的命中率。美国研制的通用高超音速滑翔体弹头在2020年3月进行了首次试射,它以误差15厘米的精度命中目标,显示该导弹的性能相当先进。

美国陆军预计将在2022年正式装备暗鹰高超音速导弹,而美国海军也在试射和研发海军版的暗鹰高超音速导弹,预计在2022年到2023年服役。

因为美国和俄罗斯之间中导条约的限制,双方不能开发中程导弹,这也造成了中共在中程导弹上的领先。但这种领先只是暂时的,美国和俄罗斯有着非常好的技术储备,随着2019年中导条约失效,我们将在未来几年看到美国更多的中远程高超音速武器,一场高超音速武器的军备竞赛正在发生。

★第四名 中共003航空母舰

003航母是中共正在建造的第二型航母,预计将采用电磁弹射和常规动力。飞行甲板全长320米、宽78米,和美国60年代的小鹰级航空母舰相近,排水量将达到8万吨。建成以后,将超越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号,成为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常规动力航母。

在2015年、2016年,003航母的建造工作就已经开始,但是到2017年6月施工被延迟。根据分析,可能是当时正在决定是否采用蒸汽弹射还是电磁弹射。目前透露出来的消息是003使用了电磁弹射。

预计003将在2022年下水,有些专家预计将在2024年或者2025年交付海军使用。我个人认为003真正形成战斗力的时间可能要更长,因为它使用的是电磁弹射,而电磁弹射对环境的要求非常高。

在海面上使用的时候,容易受到杂质的影响,从而影响设备运转。正是为了解决电磁弹射等问题,美国福特号航母在2018年服役之后经过4年时间,才完整地形成了战斗力,预计将在2022年正式部署海外。

中国003航母的服役无疑会对整个亚太地区的局势产生重要影响,将会增强中共武统台湾的野心。但另一方面,也势必会刺激美国以及地区盟友研发装备新武器的决心。

日本现在可以毫不避讳地将直升机驱逐舰改造成航空母舰,而下一代的直升机驱逐舰很有可能就是按照航空母舰的标准在建造的。

★第三名 俄罗斯萨尔马特弹道导弹

萨尔马特弹道导弹是俄罗斯2009年开始研发,最新装备的洲际弹道导弹。2021年秋天首次发射,预计将在2022年正式部署俄罗斯空天军。“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是一款多级液体火箭发动机的洲际导弹。

有效射程为18,000公里,起始质量为208吨,有效载荷超过10吨,燃料质量为178吨,导弹长度为35.5米,弹头类型为分导式多弹头,可以携带多达16枚核弹头,能够向世界上任何地方投送重达10吨的分导式核弹头,威力很大。

我们知道俄罗斯在洲际导弹技术上一直落后于美国。萨尔马特导弹采用的竟然是液体火箭发动机,液体火箭发动机导弹结构复杂,体积庞大,相关设备多,导弹的机动性和作战反应时间受到影响。而且液体推进剂有剧毒,有腐蚀性,并且易燃、易爆,在操作过程中比较危险。

从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美国就逐渐用固体火箭推进剂取代了液体推进剂。1962年部署的“民兵-1”导弹是世界上第一种固体推进剂导弹。固体推进剂导弹结构简单,尺寸小,好维护,可靠性高,作战反应快,保障和辅助设备少,从作战的角度看,它的技战术性能显然要大大好于液体推进剂导弹。

现在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先进的洲际导弹使用的都是固体火箭助推器,很少有使用液体的。所以我希望看到更多的数据来对萨尔马特导弹性能做出更好的分析,让我们拭目以待。

同时美国也在进行先进的洲际弹道导弹的工作。美国空军与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签署了一份价值133亿美元的合同,开发一种新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这种新导弹将取代现役的“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新导弹的研制工作预计将持续8年半的时间,在2029年形成战斗力。

★第二名 美国肯尼迪号航空母舰

肯尼迪号航空母舰是美国福特级航母的第二艘,2015年开工建设,2019年提前迎来下水仪式,预计将在2022年正式服役。肯尼迪号全舰总长为337米,宽77米,它的满载排水量虽然超过10万吨,不过搭载人员反而减少,自动化程度更高了,总搭载大约1,700人。可以搭载75架各种类型的飞机,据称该航母的战机搭载极限达104架。

美国的最新航母福特级采用了多种先进科技。电磁弹射使得舰载机的弹射效率获得了大大提高,可以在短时间内弹射小到无人机、重如运输机等不同舰载机。同时采用了新的核反应炉,使得在服役期50年内不需要更换核燃料,这将使得航母的大修时间大大缩短。

美国海军认为建造10艘福特级航母,就完全可以替代之前的12艘尼米兹级航母。福特级航母还装备了双波段相控阵雷达,对空侦测能力大大加强,防空武器有海麻雀导弹,公羊导弹和密集阵快炮,具备极强的中近程防空能力。

福特级第4艘已经在2021年开工建造,美国预计将在未来的十几年内建造10艘福特级航空母舰,这些福特级航母将构成全球最强海军舰队。

有意思的是老版的肯尼迪航母,是小鹰级最后一艘,也是美国历史上最后一艘常规动力航母,1968年服役,2007年退役。在2021年10月,老版的肯尼迪号航母以一美分的价格卖给了拆船公司进行拆解,可以说是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最令人期待的武器 B21隐身轰炸机

2022年,我个人最期待的武器那就是B21隐身轰炸机。B21隐身轰炸机是由美国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生产,该公司同时也生产了美国第一代隐身轰炸机B2。B2只生产了21架,是全世界最贵的战机,平均下来每架造价高达24亿美元。B2隐形轰炸机有三大特点。

B2首先有优秀的隐身性能,敌人的雷达发现不了。第二还要飞得高,可以高空突破敌人的封锁。第三还要飞得低,具备超低空突防能力。B2隐身性能出色。最大起飞重量达到17万公斤,翼展达到50米的一个庞然大物,但是它的雷达反射截面竟然不到0.1平方米。

B2采用了非常先进的曲面隐身技术,不易反射雷达波。而且B2竟然没有垂直尾翼,这一点很多飞机都做不到,使得雷达反射面积更小。B2还有超大的航程,飞机在空中不加油的情况下,作战航程可达1.2万千米。

B2的这些特点新款战机B21都继承了。根据目前美国官方公布的有限消息,我们可以推断出B21是一款价格更便宜、产量更大、技术更先进、体型更小的隐身轰炸机。美国在过去几十年来先后开发了隐身战机F22和F35,隐身技术雷达航电都有长足的发展,这些技术都可以应用在B21轰炸机上。

目前B21隐形轰炸机的前两架原型机已经制造完成。预计该飞机将于2022年初亮相,并于同年中期进行首飞。

在2022财年预算申请中,美国空军要求拨款28.73亿美元,用于继续研制B21,表示这是为轰炸机的初期生产做准备。B21将在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进行测试,首批投入使用的B21计划部署在南达科他州空军基地。

服役后的B21势必会改变整个亚太军事对峙的局面。美国大众机械网站称,美国空军部长肯德尔强调,B21轰炸机不但可以执行常规轰炸与核轰炸任务,还能充当无人机的空中指挥平台和隐形的“空中布雷者”,他说,“在台海冲突爆发初期,B21可以在中国S-400防空系统的眼皮底下,向台湾海峡布设先进的智能水雷。”

此外,B21还可以携带大量的反舰导弹,比如B2就可以携带24枚LRASM导弹,到达战区释放导弹攻击敌方舰队,再悄悄撤退,可以说是来无影去无踪。可以预见的是,B21的大量服役,将彻底改变西太平洋局势。

关于2022年亮相的新武器,今天就和大家介绍到这里,不知道各位观众朋友最期待的武器是哪个呢?欢迎大家留言。我是子定,祝大家新年快乐,我们下次再会。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