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官关切函 印度国会议员批“无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01日讯】因出席一场与西藏流亡政府相关的活动,印度多名国会议员接到中共驻印度大使馆的关切函。印度媒体报导,相关国会议员对中共大使馆“无礼”之举,感到相当恼怒。

2021年12月22日,印度至少6名不同党派的国会议员出席在德里举行的“印度国会跨党派西藏论坛”(APIPFT)。印度参议员库玛(Sujeet Kumar)获西藏流亡政府与印度双方议员选为本届召集人。

中央社引述《印度快报》(The Indian Express)31日报导,中共驻印度大使馆30日致函给当天出席的印度国会议员,对于他们出席与西藏流亡政府相关的活动表示关切,并称印度国会议员作为印度资深政治人物,应避免支持西藏独立的政治团体。

这封信的署名为中共大使馆政治参赞周永生(音)。

报导称,这是中共政府继2018年2月之后,再一次要求印度政治人物勿出席流亡藏人的活动,德里视中共大使馆此举极为“无礼”。

根据报导,库玛回应说:“中(共)国大使馆政治参赞是何方神圣?胆敢这样写信给印度这个全球最大民主国家的国会议员?”

库玛说,中共使馆若对议员的行为有意见,应透过如外交部等正式管道提出抗议,并补充,西藏论坛属于民间交流,不应被赋予太多政治意涵。

同样有出席论坛的印度参议员拉梅什(Jairam Ramesh)则表示,他通常不出席傍晚的活动,但这次因为对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尊崇,以及感念西藏对印度佛教传统的贡献而破例。

印度虽然遵守“一中政策”,但1959年仍然收留了从西藏出逃的第14世达赖喇嘛,并准许西藏流亡政府在达兰萨拉(Dharamsala)落脚。目前约有9万名流亡藏人在印度居住。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