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军事】美用太空轰炸机回应中共导弹测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31日讯】今日社会,武器和军队作用,被赋予比杀戮更深的意义。强大的军力,往往用作威慑,维持世界和平,及人类安全。战争,虽然变得隐蔽,但从未停止。【时事军事】带您到最前面,看清正邪之争的细节和真相。

今年7月,中共进行了一次高超音速武器试验,该武器在绕行地球两圈后再次进入大气层,击中了距离预定目标数十公里以外的地方。这一消息引出了一系列关于中共的新型高超音速导弹震惊世界的头条新闻。

甚至美国国内也有分析认为,这种攻击方式,可能会使美国的战略导弹防御系统陷于失效。这迫使美国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战略打击和防御系统可能存在的漏洞。但是中共的这个威胁似乎被有意地夸大了,无论出于什么目的,其客观的结果,是使事情偏离了本来面目。我们希望通过下面的讨论能够还原问题的本质。

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说,美国关注中共发展高超音速导弹,包括轨道武器。追求这些能力会加剧地区的紧张局势。他说,“中国(中共)在7月27日进行了一次高超音速武器的测试。这只是强调了为什么我们认为中共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中共专门开发了这种可能击败美国战略导弹防御系统的能力,表现出对美国的直接威胁。但问题是,这些断言是否成立。事实上,中共测试的武器不是导弹,也不是新技术。苏联在冷战期间部署了十几件类似的武器,而美国在20世纪60年代几乎是利用同样的基本原理来装备其高超音速飞行器。

中共的高超音速武器试验涉及的技术,就是这种被称为部分轨道轰炸系统或分段式轨道轰炸系统(fractional orbital bombardment system,简称FOBS)的东西。分段式轨道意味着它可以在确定的轨道上停留足够长的时间,然后作为飞行路径的一部分脱离轨道。FOBS测试,就是在低地球轨道上发射一个带有制导和攻击能力的滑翔飞行器,然后使它重新进入大气层,并在前往目标的过程中保持超过5马赫的飞行速度。

中共最近测试的武器就是这种东西,将其与美国空军秘密的X-37B无人轨道飞行器相比较,可能更严谨一些,但它不是俄罗斯锆石导弹那样的高超音速导弹。它的工作方式更像一个带弹头的航天器。这类武器进入低地球轨道后,不像洲际弹道导弹那样遵循一个固定的抛物线轨迹,而是使用推进器,并选择时机,借用大气层边沿稀薄空气来改变飞行路线。

这种变轨能力,对美国来说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因为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依赖于对洲际弹道导弹发射的早期探测,通过计算确定导弹的运行轨迹,然后启动防空导弹对其进行精确拦截。由于中共的FOBS是一个高速滑翔飞行器,不遵循固定的飞行轨迹,所以它有机会击败导弹防御系统,甚至有可能从美国导弹防御能力薄弱的方向接近美国本土。

这当然是一种严重的威胁,这正是美国在苏联将人造卫星送入轨道之前就努力开发类似技术的原因。但是,高超音速武器技术的战略意义被夸大了。高超音速导弹并不是进攻性军事能力的“游戏改变者”。美国、俄罗斯和中共的核打击力量,都拥有以20倍音速飞行的洲际弹道导弹,所不同的是,现在又增加了一种可以在大气层内达到高超音速飞行的运载工具。

更先进的核武运载工具并不能改变核威慑的平衡关系。因为美国是以确保摧毁对手的强大进攻性核打击能力,来防止俄罗斯和中共的核攻击。不管多先进的攻击手段,最终给双方带来的灾难性结果都是一样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也好,部分轨道轰炸系统也好,丝毫不能改变这一点。中共如果展开核攻击,就等于绑架中国大陆,开启自杀模式。在冷战结束多年以后,中共再次挑起核军备竞赛,不仅显示了其扩张野心,也暴露了其反人类的本质。

在这种巨大的核威慑的笼罩下,虽然俄罗斯和中共正在开发的新技术并没有改变战略平衡,但它们却构成了一个关于这三个大国之间日益增长的军备竞争的趋势。新技术的发展和现有武器数量的增加都对未来构成潜在威胁。

美国已经在开发用于携带常规弹头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技术,作为美国全球打击司令部的一部分用于常规部署。尽管人们更多地关注这些尖端的远程高超音速导弹,但真正的军备竞赛更可能发生在区域常规武器系统方面。

中共正在越来越多地部署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以对抗美国在南海及台湾、日本和韩国周边海域的军事存在。这就要提到1987年美苏签署销毁中程弹道导弹的《中导条约》了。由于中共不受《中导条约》限制,所以一直在全力发展各种类型的弹道导弹。东风-17射程在1800到2500公里,可以打到第一岛链周边海域;东风-26射程达到4500公里,可以打到第二岛链,号称“关岛快递”。但美国在遵守该条约的过程中,其在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的军事基地受到中共导弹的威胁,而美国却没有对等的手段与之抗衡。《中导条约》限制了美国在关岛、日本或韩国部署中程导弹,以对抗中共的导弹威胁。这也是川普政府在2019年退出《中导条约》的原因之一。

近几年,美国开始加快中短程导弹、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和天基武器系统的开发。最新的消息显示了美国空军在开发高超音速洲际空间飞行器计划中取得的进展。这是美国空军首次承认“混乱项目”的存在,这是一种同时具有侦查和攻击能力的太空轰炸机,它几乎是史无前例地在太空中飞行的高超音速飞机,很可能对敌人的防空系统构成比隐身轰炸机更大的挑战。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高超音速项目经理布拉德.利兰(Brad Leland)说:“高超音速飞机,加上高超音速导弹,可以穿透防御密集的空域,在不到一个小时内对整个大陆的几乎任何地点进行打击。速度是未来几十年应对新威胁的下一个航空进步的焦点。”

撰文:夏洛山(《大纪元时报》记者,曾经历过十几年的军队生活,主要从事军队的教学和一些技术管理工作)
制作:时事军事制作组
订阅《时事军事-夏洛山》YouTube频道:https://bit.ly/3EqiiTG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