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韦伯望远镜成功点火改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30日讯】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升空12小时后,顺利完成了第一次、也是最关键的一次点火改向操作,历时65分钟。这意味着这个造价高达110亿美元的太空资产终于安全上路了。

詹姆斯·韦伯望远镜升空后必须在预定的时间点完成两个动作,一个是打开太阳能板来提供能源,另一个是这次点火助推。现在这两项任务已经顺利完成。

点火改向

太空是个接近真空的环境,太空器的引擎所提供的动力,多数情况下是为了帮助太空器调转方向、调整轨道。

点火改向操作正是詹姆斯·韦伯望远镜的设计中关键的一个环节。美国宇航局(NASA)介绍说,按照设计,亚利安5号运载火箭(Ariane 5)的发射,特意给望远镜留出一点需要偏转的空间。因为如果初始的偏转过多,就需要望远镜完成调转回来的动作,这会把望远镜里面的光学设备直接朝向太阳而烧坏它们,并导致项目失败。

不仅如此,工程师安排詹姆斯·韦伯望远镜分三次进行点火改向操作,才能最终调整到目标轨道。目前完成的是其中的第一次。但是,只有第一次必须在准确的时间点完成,错过这个时机,望远镜就飞不到目标轨道。美国大学天文研究协会(AURA)副主席哈梅尔(Heidi Hammel)在望远镜发射前告诉今日宇宙网站(Universe Today):“如果这个时候推进器不能正常点燃,这个项目就毁了。”

其余两次改向的操作在时间上具有一定灵活度。

30天的旅程

接下来詹姆斯·韦伯望远镜要飞行30天才能抵达目标轨道。这个过程中还要完成很多工作,包括打开通讯天线、打开“网球场那么大”的遮阳板(用以维持望远镜的低温),以及打开6.5米宽的主镜等。

NASA说,詹姆斯·韦伯望远镜发射后所有要完成的工作中,只有打开太阳能板和第一次助推点火有时间要求,目前为止都已完成。剩余的工作在先后顺序、在太空中哪个位置进行、什么时机进行、进行操作维持的时间各方面,都可以由地面的指挥中心灵活控制。有的工作甚至可以完成一半后暂时搁置,先安排进行其它的工作,这些都可以由地面人员安排调整。

詹姆斯·韦伯望远镜是NASA历时30年设计和建造的、有史以来最大的一部望远镜,敏感度比著名的哈勃望远镜高出百倍。它将绕着太阳飞行,目标轨道位于地球和太阳之间的L2拉格朗日点,距离地球大约150万公里。哈勃望远镜距离地球547公里,绕着地球飞行。詹姆斯·韦伯望远镜可以观测宇宙深空更远、更早期的景象。

目前NASA已经安排好了后续两周内望远镜的部署工作,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点击NASA的网页了解詹姆斯·韦伯望远镜实时的飞行情况和正在进展的工作。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