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中国房价若续跌 3成评等房企将陷财务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9日讯】国际知名评等机构惠誉最新报告称,中国的房价如果持续走低,明年恐有约1/3接受评等的房地产开发商将陷入财务危机。统计数据显示,近期中国房市销售业绩持续下探,已创下新低。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惠誉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表示,如果中国的房价继续下跌,明年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将继续面临现金短缺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报告称,在房价下跌达到30%的极端情况下,预计中国会有将近1/3的评等房企的现金流出现负值。

目前,接受惠誉评等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共有40间。

惠誉的报告还指出,在过去几个月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不良信贷事件频发,让外界质疑中国房企过去对外披露的数据“缺乏透明度”,恐怕存在一些隐藏的负债——包括未披露的负债或来自联营或关联公司的担保借贷等。报告称,“这类借贷导致房企流动性紧张的情况更为复杂,尤其是那些有大量债券即将到期的低评等开发商。”

报导表示,在惠誉的信用评等为B级和B级以下的发展商,明年面临的偿还境外债压力会比今年所受到的压力更大。

就在本周一(27日),中共财政部刚刚对外宣称,明年中共政府将推出“积极的财政政策”以稳定经济增长。近期,中共官方也开始逐步放宽贷款政策,允许开发商在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同时鼓励民间企业收购部分企业的在建项目,试图化解中国的经济风险,但这些政策究竟能产生多大作用,外界并不乐观。

本月初,中国房地产研究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分,中国40个城市的新屋住宅成交量,创下近10年的同期新低。

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报告,上述被纳入调查统计的40座城市,包括了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这4个一线城市;苏州、福州、青岛和南京等18个二线城市;扬州、东莞、温州和岳阳等18个三到四线城市。

这份报告显示:今年11月分中国房市的成交量较前一个月下降了4.3%,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暴跌了39.4%。

另据房地产研究机构克而瑞(CRIC)在11月1日发布的报告,中国前百大房企今年10月的新屋销售年减32%。报告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前景并不乐观,预估房屋销售在年底前会继续放缓,而中国房市销售持续低迷的情况,给中国经济成长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当时彭博社也在相关报导中表示,房市交易量下滑,可能会加剧中国建商现金短缺的困境。

报导表示,由于房地产业约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4,中共监管机构一直想稳定房市问题,但从今年第三季开始,中国房地产与建筑产业的衰退已经出现。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