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寒流来袭 中共禁煤封灶 百姓冻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8日讯】受到年末最后一波寒流影响, 中国七成国土降温,18个大城市创下今年气温新低纪录。但多地曝光,中共为了环保指标,禁止百姓烧烧柴取暖,甚至有民众被冻哭

12月17号中午12点,河北秦皇岛山海关区古城西五条胡同牛大爷(化名)家,室内温度不到7度。当天的古城最低温度零下8度。但是百姓不能烧或烧柴来取暖。古城里东安家胡同的郭大娘家,前段时间被地方政府把炉灶都给封了。她的儿子章扬(化名)说自己被冻得直哭。

山海关区从2019年开始,在古城区域内全面禁煤。因为当地设有国家级大气监测国控点位。为保年底的环保数字好看,今年区里环保管控层层加码,连柴也不许烧了。大陆媒体引述当地知情干部的话说,临近古城国控监测点位的一个村庄,不让烧柴和其它生物质,“就为了12月份最后一个月的数据”,“今年可能达不到环保任务,所以管控更严了”。

河北民众卫先生:“老百姓是祖祖辈辈烧煤烧碳,就算这样过来。你说环保青天白云,但是老百姓他不是造成那个污染的元凶。他制定政策的这些人,他真的他不是来自民间,他是官方他们的生活有保障,谁来看老百姓的疾苦?”

卫先生表示,当地最冷会到零下13、14度。像他这样在外面工作的人还有些保障,但是村里百姓有的生活很艰难。

卫先生:“我在企业上班,企业这儿取暖有保障。但是我也担心好多老百姓,他们生活真的很惨很惨。他们对农村的那个老人,一个月就是一百块钱。就是他所有的生活要从这一百块钱里边去找,他们有些老百姓连灯都点不起。你让他取暖怎么取暖啊?烧柴不让烧,烧煤不让烧,那就冻着呗。”

今年最后一波寒潮席卷中国。据中国天气网消息,12月26号早上,中国接近七成国土已经都体验了这波寒潮的威力。18个大城市创下今冬最低气温的新低,其中上海、杭州、长沙等大城市首次在下半年跌入冰点。

古城区域里不少老人和贫困家庭表示,地方政府发的暖气片和电热毯不足以御寒,承诺的电费补贴也没有全到位,取暖的电费成为家庭开支的负担。

河北民众王先生:“在北京河北这边,反正也降温降得很厉害。取暖怎么说呢?因为现在经济条件不太好了,就是用天然气,它也很浪费。如果以前我们采用烧煤的话,成本要比这个要低三分之二呢。也就是说,你现在如果要烧天然气或烧电的话,你一个月的取暖费要一千五。要烧煤的话应该六百块钱就够了,以前。”

不光是河北,禁止民众烧煤烧柴取暖的现象在其它地区也有发生。

例如14号有媒体报导,山西两名独居老人因为取暖的吊炕烧柴冒烟,被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发现。政府封了他们的炕。

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大河坎镇大河坎社区最近也收缴了几百个居民的取暖煤炉,引发争议。社区16号回应称,煤炉是群众“主动上交”的,因为不允许用了,全部要用电。有工作人员说,听说上交煤炉后有补贴,但具体补贴政策还没有接到通知。

中共环保“一刀切”,民众怨言很多。

台湾健行科技大学企管系教授颜建发:“因为(中共)它现在必须要减碳,因为它对联合国已经有个承诺。它现在减碳的话就带来人民这个痛苦。所以它变成两难了。那为什么造成这个两难?因为它过去都没有多元化的发展,没有均能化的发展。它都是单一的举国办大事。要做什么事全部往一个方向走,这是最危险的。”

除了百姓,政府最近也对企业下了禁令。当局以实现碳中和为由,要求华北、淮北、华西等重污染地区所有重工业,从明年元旦起停工到3月8号。北京冬奥将在明年2月举办,评论认为,这为了打造冬奥期间的“政治蓝天”。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