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给每个细胞“打上条形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7日讯】一种先进的技术可以准确、快速地鉴别个体细胞,研究人员把这称作给细胞“打上条形码”。这对疾病的早期诊断很有帮助。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的研究人员结合人工智能和微流体,发明了这种新方法,能够分类、排序单个细胞,并且进行计数。研究人员说这种方法不仅能准确鉴别单个细胞,其速度还很快,可以对细胞进行实时的分析。

在这种方法出现之前,要识别单个细胞需要浪费很多样品。研究称,这种新方法通过了解细胞在分子层面的组成,从而快速、有效地识别细胞。在疾病出现的初期,往往就是从少数几个细胞出现异常开始的,而这些异常往往表现为细胞内分子的组成出现了变化。

这份研究10月13日发表于《高级材料技术》(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期刊。

主要研究者埃克塞特大学的法布里斯·吉伦(Fabrice Gielen)说:“这项技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好机会,可以进一步了解一群细胞中不同个体之间差异的来源。”

“这些在分子层面体现出来的差异,在细胞发展的某些关键阶段会体现得特别明显,比如细胞分化成不同的功能细胞这个阶段(这些是正常的现象)。但是,这些差异也可能是早期癌症的迹象。”

“我们利用一些实时成像数据,使用这个技术筛检了数千个细胞,在最不浪费(样品)细胞的情况下,有效地给它们打上了条形码。”

“我们目前用这项技术筛检的是实验室培养皿内的一些神经母细胞瘤(neuroblastoma)细胞,探查为什么临床上癌症的发展如此难以预测。这有助于疾病的早期诊断,从而使用有针对性的疗法。”神经母细胞瘤是一种在特定神经组织中形成的癌症。

“我们的技术在适用范围内具有通用性,随着各种实时成像分析的发展,可以预见这种技术在多个研究领域都有应用机会,比如细菌生物膜形成、生物催化剂降解塑料微纤维等。”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