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反制裁四名美国官员 被指绝望之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7日讯】最近,美国就人权问题对一些中共官员和实体进行制裁。中共随后宣布反制措施,禁止4名美方官员进入中国。其中一位美方官员表示,中共的所谓制裁已是绝望之举,因为全世界都站起来与中共的种族灭绝政策抗衡。

12月21号,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宣布,禁止4名美国官员入境中国,冻结他们的在华财产,理由是美国因新疆人权问题制裁了中共官员。

被点名的制裁对象,包括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USCIRF)主席马恩扎(Nadine Maenza)、副主席特克尔(Nury Turkel)、委员巴尔加娃(Anurima Bhargava)和卡尔(James Carr)。

中共称,这是对美国实施的“对等反制”。不过,观察认为,根本无法对等。

澳洲政治学博士林松:“美国人这些官员,在中国大陆有没有财产都成为一个问题。所以中共方面说这个对等的反制,就是很搞笑的。反而中国大陆很多官员都去美国了,在美国买房子了,投资了,所以美国制裁中共的官员是真正起了作用。”

美国维吾尔协会主席伊利夏提认为,中共的制裁没用,只是无奈之举。

美国维吾尔协会主席伊利夏提:“就是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的副主席Nury Turkel,他也是从2017年开始就和家里人失去联系,死活都不知道。他很小就离开中国,在美国一直求学十几年。所以他在中国既没有房产,也没有存款,他也没有想过要回去。所以中国的制裁什么作用都没有。”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21号当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中共的新一轮制裁,并指中共今年早些时候就已制裁了其他两名委员会成员。

马恩扎表示,他们不会就此沉默,中共需要结束对维吾尔人、藏人、基督徒、法轮功学员等群体的镇压,而不是实施不当制裁。

副主席特克尔则用“绝望之举”来形容中共的所谓制裁,他说,全世界都已站起来与中共的种族灭绝政策对抗。

6月10号,中共人大通过《反外国制裁法》。

7月,美国首次发布香港商业警告,并宣布制裁7名中联办副主任。外界认为,这是美方努力让中共为香港法制遭到侵蚀承担责任。而中共则首次以《反外国制裁法》,来反制裁6名美方人员与一家实体。不过,美方表示,没被吓住。

12月10号,美国宣布制裁前新疆自治区主席扎克尔(Shohrat Zakir)、现代理主席吐尼亚孜(Erkin Tuniyaz)等四名中共官员,指他们参与迫害了新疆维吾尔人。美国还将涉及新疆监控的商汤科技列入中共军工企业名单。

20号,美国再度宣布,制裁5名香港中联办副主任,指他们的行为削弱香港自治权,多次破坏《中英联合声明》中承诺的高度自治等。

对此,赵立坚声称,美国是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美关系。

马恩扎则回击:说出中共在新疆进行种族灭绝和其它暴行的真相,并非干涉新疆事务和中国内政。他还表示,与同事们一同被中共制裁是“荣幸”。

伊利夏提:“(马恩扎)他说的当然很对了。人权和种族灭绝、反人类罪等等这些国际法规定的罪行,它远远高于任何一个国家的主权,任何一个政权都不能以国家主权为名去滥杀无辜。”

林松:“如果我们看见有人在家里打小孩,那么我们就是出于人人平等、关心,我们是可以去报警,去干涉的,去阻止的。国际关注人权的问题,不是干涉内政的问题,不是说你自己对自己的老百姓,怎么干都可以的。”

观察认为,中共明知制裁无用还要做这“无用功”,一切都是为了演戏给大陆百姓看。

林松:“老百姓看见美国要制裁中共的官员,但是中共什么都不做,怎么向老百姓交代呢?”

伊利夏提:“他们经济制裁美国,制裁不了,中国对美国的依赖远远大于美国对中国的依赖。它只能是拿这样的东西来打肿脸充胖子,自我满足一下,阿Q精神。”

评论认为,围绕人权、中共病毒起源等问题,未来国际社会对中共的制裁,还会更多。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