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两年未判 厦门聚会案维权律师被超期羁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6日讯】两年前的12月26日,中国多名维权律师在厦门聚会时被警方抓捕,被羁押在看守所至今未得到正式的审判结果。涉案律师的家属担忧这种超期关押的状况持续下去,呼吁国际关注被关押的维权律师在看守所的恶劣处境。

厦门聚会案即将于满两周年之际,中国维权律师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接受了德国之声的采访,她对已经被关押了整整两年的丁家喜以及另一名维权律师许志永的处境十分忧虑。这两位知名维权律师所涉及的厦门聚会案至今没有明确的进展。

罗胜春受访时披露,自己与其他家属都非常坚定的要求中共当局对此案公开开庭审判,传证人到庭作证并案处理,以及复制卷宗,但都无法得到法庭的允许。她说:“我们提的这些要求都是合法丶合理的要求,他们一个都不敢做。”

罗胜春表示,目前丁家喜许志永在看守所内的状况仍非常差,如果他们的案子被无止境的拖下去,对他们两人非常不利。

据罗胜春讲述,看守所的伙食状况非常糟糕,两位律师使用的被子及牙刷等生活物品,都是非常劣质的东西,而且丁家喜的健康状况一直很差,除了腹泻丶关节炎丶小腿浮肿等症状外,他最近头上又出现了皮肤病的症状。

她强调,丁家喜与许志永他们都是守法公民,他们所做的是都是合法的,却被警方用违法的手段抓起来,任意羁押,还限制律师的权益,这就是中共所谓的法治。

罗胜春表示,国际社会对案件的关注仍有助于改善丁家喜与许志永在看守所中的情况。中共方面不敢公然对此案秘密审理而是一直推托跟拖延,说明他们对来自国际的声音还是有所忌讳跟顾虑的。

2019年12月26日,中共公安抓捕了十多名曾在厦门参与一场私人聚会的异议人士,其中维权律师许志永丶丁家喜与常玮平三人遭公安以所谓“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逮捕关押,至今仍未正式起诉判刑。

旅美中国维权律师滕彪对德国之声表示,“12·26”大抓捕是中国自2015年的“709”大抓捕以来,又一次大规模镇压维权人士与人权律师事件。他说:“外界很少能得知他们的情况,他们在里面受到酷刑虐待,律师也常被拒绝会见。最近他们中的一个律师被吊销了律师证,这些案件都是严重违法程序。”

中国维权律师常玮平同样因参与了厦门聚会,于去年10月被中共公安二度逮捕关押,他的妻子陈紫娟也尝试为丈夫维权,但同样遭到了许多阻碍。她告诉德国之声,目前案件仍回到检察院的手中,而代理律师到目前为止都未能成功查阅卷宗。

陈紫娟表示,在中国国内任何能寻求正义的渠道都是堵死的。她说:“家属发声都面临很大的压力,我的工作单位持续受到骚扰,所以我觉得他们就是要掐灭所有的声音。”

她也强调,在中国国内没有任何媒体敢报导这个案件,自己在微博上上传一个视频,可能五分钟内就会被删帖。因此她现在把希望寄托在国际社会对此案的关注,来自国际的关注或许能帮助改善常玮平等人的处境。

罗胜春和陈紫娟都表示,接下来最重要的是要求当局按照法律审理“12·26”大抓捕的相关案件,包括公开开庭跟传证人到庭,这些都是法律的基本底线,家属们在这方面不能退让,也不能任由他们无限期超期羁押下去。

(责任编辑:竺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