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降准党控制 世银大砍明年中国成长预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3日讯】中共央行日前意外宣布降准,并传出中纪委进驻干预引发关注,被认为是政治需求凌驾经济需求。由于中国疫情房市低迷风险激增,世界银行的最新报告,下调了今明两年中国经济成长预估。

全球主要央行下半年起不约而同释出紧缩风向,收紧货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却在12月闪电宣布降准2码,与之前放出的政策信号相反,引发关注。

经济学教授练乙铮:“降准呢,降低这个比率呢,就是容许那些银行借多些钱出去。大家看到很奇怪是吧,你看看两年来,两年来的这个瘟疫,这个武肺发生以来,央行降准降了五次,换句话讲,开大了水龙头。现在西方的国家就准备关水龙头了,美国的联储局就是储备银行,就想着明年要升息了,现在已经停止那个宽松政策的了,逐步停止,中国相反。”

《华尔街日报》日前引述消息人士报导称,习近平当局正在对金融系统进行大规模审查,中纪委进驻央行,严厉警告称“北京不会容忍任何有关央行独立性的言论”,央行必须听从“党”的指挥。练乙铮认为,央行降准,完全是政治考虑。

练乙铮:“从1989年一路去到胡温上台之后几年,都是江派指点江山的,是吧,那个时间非常之长。就是说,那帮官僚,尤其是江泽民时代遗留下来的那大批官僚,可能日子不是那么好过,会不会是跟派系斗争有关呢,我估计也都有这样的可能。”

练乙铮指出,习似乎有意整顿金融官僚,一旦由政治干预中央银行运作,对整体的经济影响,不会只有外资受到波及。

练乙铮:“外国投资者可以离开的,你本国的投资者怎么办?你走不了,你走不掉的时候怎么样啊?你硬着头皮去投资吗?硬着头皮去做生意吗?不行的嘛。那些人不就是,起码私营环节那边,就捂着钱包不投资,或者少一些投资,或者做一些其它的投机的东西。”

世界银行22日最新报告指出,中国经济活动在下半年急遽放缓,全年经济成长率目标再下调0.5个百分点至8%。世银更预估,明年中国GDP增长将从5.4%放缓至5.1%,并警告疫情和房市低迷是中国经济两大风险。

新唐人记者梁珍、张芃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