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拉货币危机 埃尔多安信心喊话止贬挺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1日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0月开革央行3名官员后,里拉兑美元汇价应声急贬,再创新低。20日晚,埃尔多安宣布支撑货币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因汇价波动而对里拉存户造成的损失将由国家补偿,在他信心喊话下,里拉止贬挺升。

中央社报导,民众害怕里拉存款收益会因汇价崩跌而遭到侵蚀。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20日晚于内阁会议后的全国演说中表示,政府将提供足以“减轻”民众担忧的新金融工具,里拉存户因汇价波动可能的损失将获国家补偿。但是他没有提出有关措施的细节。

他说:“从现在开始,民众不必再因为担心汇价走低而把存款从里拉换成外币。”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ADEM ALTAN/AFP via Getty Images)

埃尔多安并且表示,政府将会推出一项帮助出口业者的措施,并且将政府对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补贴比率从5%大幅提升为30%。

在埃尔多安演说前,里拉兑美元汇价一度贬到1美元兑18.3633里拉的历史低价;后来大幅升值,曾经来到1美元兑13.1932里拉。

里拉大贬,投资人冲进土耳其股市“捡便宜”,追高后却急泻,昨天为伊斯坦堡证券交易所连续第2个交易日触发熔断机制。

当全球其他央行纷纷寻求透过调升利率来对抗物价波动之际,土耳其反其道而行。尽管通膨率飙破21%,埃尔多安反对正统经济理论,坚拒升息抗通膨,土耳其央行已连续4个月共降息5个百分点,引发里拉货币危机。

“对我不必有别的期待。”他19日晚间在电视转播的演说中重申:“做为穆斯林,我只会继续奉行宗教法令训示。”他指的是禁止放高利贷的伊斯兰教训示。

埃尔多安正在追寻他口中所谓“新经济模式”,计划以低利率和具竞争力货币来刺激出口、投资和就业。

不过经济学家已就通膨失控、对高度仰赖外资的土耳其造成金融不稳等问题提出警告。埃尔多安19日晚间虽然承认物价飙涨令民众引以为忧,但强调那是国家追求经济独立奋斗过程中的“暂时性问题”。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