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国进口芬太尼制假药 美大学生网购服用后猝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0日讯】一名美国大学生去年从社群平台Snapchat购买一颗处方笺止痛药,却收到含致命剂量芬太尼的假药,服用后半小时内死亡。美国缉毒局示警危机,假药正在谋杀没有心防的人。

类鸦片药物芬太尼fentanyl)是一种强效类鸦片止痛剂,药效迅速且作用时间极短,效力比吗啡高出50到100倍。

根据美国缉毒局(Drug Enforcement Administration, DEA),犯罪集团主要在墨西哥,利用从中国进口的芬太尼制成“标记为处方药”的假药,透过社群媒体平台贩售给毫无戒心的人。

美国缉毒局今年9月指出,已查获950万颗非法药丸,比过去两年缉获的总量还多出两倍,且2/5含有芬太尼的假药,其剂量可能致死,并严正发出公共安全示警,“假药以前所未见的速度,正在谋杀没有心防的美国人”。

“旧金山纪事报”18日报导,22岁的特南(Charlie Ternan)去年是加州圣克拉拉大学(Santa Clara University)大四生。他的父母住距离学校约400英里的南加州巴沙迪纳(Pasadena),当收到儿子服用过量芬太尼致死的通知时,他才刚从家里返回校外租屋处6天,距离毕业仅不到3星期。

调查人员发现,特南身高约188公分、体重107公斤,两年前曾接受过腰间盘手术,有服用医生开立的麻醉性止痛处方药Percocet。

调查指出,去年5月14日,他原定当天下午5时有个工作机会的视讯面试。因背痛问题,他在等面试前,从社群平台Snapchat向一位卖家购买标示为Percocet的止痛药,且很快送达。下午3点他在租屋处服用后,不到半小时内死亡。直到晚上8点多,室友们外出归来才发现他已失去生命迹象。

社群媒体Snapchat于2011年成立,深获千禧世代以降的欧美年轻人喜爱,其中“阅后即焚”的功能让用户分享的贴文、互传的讯息自动消失。

美国的区域检察官们调查发现,卖家心知肚明假药的致命性,但社群媒体如Snapchat的贩售通道,使得查证卖家的困难度提高。

许多人仍不知道含有芬太尼假药的危险性,甚或没有察觉网路贩售假药的猖獗。圣克拉拉区域检察官巴克鲁(Brian Buckelew)告诉旧金山纪事报,“很多年轻人、天真没有经验的人、乐于尝试的人和国中生等,显然都不知道他们已经吃到芬太尼。”

巴克鲁所知芬太尼服用过量的案例,逾一半都是30岁以下年轻族群、且超过半数从社群平台Snapchat购得。

特南的父母伤心欲绝,他们听过美国街头暗巷有许多药物成瘾症者因芬太尼过量致死,但特南没有使用毒品的纪录,却在租屋处吃到一颗假药过世。

面对丧子之痛,特南的父母以行动成立非营利组织。他们和其他假药受害者及受害家庭联系,推广社区教育,特别是向高中生说明假药的危险性。他们也与网路社群平台Snapchat合作,让年轻人对网路贩售的假药有所警觉,避免类似悲剧再度发生。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