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报告:中共操纵反莱猪信息 引导仇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8日讯】台湾四大公投周六登场,“莱猪”议题备受瞩目。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共操纵反“莱猪”资讯,引导台湾民众疑美、仇美。评论认为,中共忌惮台美关系再度升温,并将“反莱猪”视为统战台湾的手段之一。

12月18号,台湾将举行四大公投,议题包括:“重启核四”、“反莱猪进口”、“公投绑大选”和“珍爱藻礁”。其中,莱猪议题最受关注,事关台湾是否要继续进口含有瘦肉精莱克多巴胺(Ractopamine)的美国猪肉。

从今年1月开始,蔡英文政府开放莱猪进口。由于台湾公众疑虑未消,于是将此议题,交由全民公投来决定。

而密切关注莱猪议题的,不仅台湾,还有中共

台湾研究团体IORG12月初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网上有关公投的资讯操弄,“中共最关心莱猪,用反莱猪引导反美”。从今年4月开始,中共官媒散播不实或缺乏科学证据的假消息,比如“美国透过卖莱猪、卖武器,不断从台湾获取利益”、“160个国家禁止进口莱猪”,甚至有中共官媒引用网友言论,“把莱猪模拟为毒品”等等。

台湾政大国家发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实际上是一百多个国家同意美猪进口,它被你改一个背景,(变成)一百多个国家反对。像CPTPP所有国家都同意美猪进口,它不讲,它就讲说欧盟反对。”

不过,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认为,这些虚假信息,不会对台湾公投结果产生影响。例如报告中提到的,中共宣传“台湾军队已经吃了美国莱猪”,和“台湾猪肉在香港验出莱克多巴胺严重超标”,台湾人一看就知道是假讯息。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第一个,台湾国防部早就三令五申说,严禁军队采购含瘦肉精的猪肉。所以根本不可能有军队敢违反这样的军纪。其次,不仅因为莱猪争议,使得美猪进口台湾的数额大跌,而到目前为止,根本还没有看到含瘦肉精的美国猪肉来到台湾。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香港)怎么可能吃得到呢?”

IORG报告总结,莱猪议题和台美关系直接相关,中共试图引导台湾民众疑美、仇美,并借由宣传莱猪的健康疑虑,来扩大台湾人对民进党政府的不信任感。

台湾政大国家发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认为,除了反美,中共最希望的是能兵不血刃、用统战方式拿下台湾。而民众通常对食品安全问题都很在意,所以很多人可能会被中共的假讯息欺骗。但中共的做法是把双刃剑,有可能无法达成目标。

李酉潭:“搞不好操纵的结果,人民更加反感,更加警惕中共,反而让公投没有过关。它也有可能帮助台湾人民更加觉醒,发现说原来蓝色阵营跟红色阵营这么的紧密,或者国共某些人士的结合,让大家害怕。”

李正修表示,不管台湾内部事务或是对外关系,中共向来喜欢发挥影响力,操纵舆论。

李正修:“所以他们才会一再的说,你们是又向美国人买武器,又要吃美国人给的莱猪,等于成为美国人的一个马前卒等等,所以这些做法都是中国大陆一直在做的对台资讯战。”

如果“反莱猪进口”公投案通过,是否会影响美国对台军事支持?李正修的回答是:不会。

李正修:“为什么?我们只要对照过往十年,台湾没有进口莱猪,美国有停止对台湾军售吗?没有。有影响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吗?没有。所以这方面确实会对台湾跟美国之间的经贸关系造成影响,可是并不会影响两国在其它方面之间的互动跟合作。”

目前台湾两大政党在四项公投的立场上针锋相对,民进党呼吁全民全部投下反对票,而国民党呼吁民众投下赞成票。

李酉潭表示,不管公投结果如何,希望美日台都能继续加紧合作,共同对抗中共。而台湾在公投结束后,也应将如何防堵中共资讯战的台湾经验,与民主国家共同分享。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