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布林肯访东南亚 提供东盟新选择 制衡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8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结束首次的东南亚之旅,外界认为美国已经将战略重心移到亚太地区,新经济框架有助于疫后复苏,提供东盟更多选择。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原先预计四天的东南亚行程,造访印尼、马来西亚及泰国,但因为随团成员有人确诊,临时取消泰国行程提早返美。

学者分析,布林肯这次东南亚的行程,主要战略目的还是稳住东盟国家对美国的支持,同时抵销中共的影响力。

台湾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东盟它一直在华盛顿跟北京之间摇摆,那这一次的布林肯的行程,等于是可以让印尼还有马来西亚可以比较稳定的,可以站在至少比较中立的位置。因为要东盟的政策向来是希望经济上靠中国,安全上靠美国。可是中国目前因为受到贸易战的影响,所以中国经济也比较不够力。”

布林肯在印尼表示,美国和印尼是战略伙伴关系,有许多共享的核心价值,还提到美国决心捍卫南海的自由航行。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董思齐:“这一次的布林肯前往东南亚国家的拜访,从这些安全领域出发,然后从经济领域出发,那希望也是能够在美国的印太战略的架构之下。那除了安全议题之外,也开始来筹组跟经济相关,等于是一种安全网。”

学者表示,北东盟五国被称为湄公河的经济圈,布林肯这次是推动这区块链的经济合作。

苏紫云:“ 将近四千平方公里的湄公河,大概算是这五个国家里面最重要的经济圈,那也是中国一带一路的投资重点。比如说柬埔寨的金边就被称为小中国,那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甚至欧盟都有强化这种投资其它开发中国家的基础建设的计划。应该在明年会付诸实行我想美国为主的民主国家有机会可以平衡中共它这一种经济上的诱因。”

评论认为,东盟这些国家虽然重视和中国的经济关系,但对于中共一带一路计划,已经没有信心了了。

董思齐:“一带一路在东南亚的推动方面,除了一带一路的建设计划之外,还有这个亚投行的经济上面的共同融资的计划。所以这在东南亚国家之中,那原本也是对于中国一带一路的计划有所期待。但是因为现在的疫情的状况之下,那加上中国一带一路在东南亚其实有一些领域上面,其实牵涉碰触到这些国家的安全领域的部分。事实上对于这些国家来讲,也产生的国家安全上的疑虑或是一些问题。”

布林肯东南亚访问行程,在多个国家谈到开放印太区域的重要性,同时也触动中共敏感神经。

董思齐:“中国过去就是希望能够用经贸的方式,来去跟东盟国家做更多的合作,然后希望能够把关于军事安全的议题,争议能够搁置。但是在布林肯前往包括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那我们可以看到这三个国家,在这一个安全议题上面,那现在也愿意跟美国合作的国家。当然这些合作的领域,我们也看到,不管是包括数位经济,资讯安全或者是防疫相关的区域的合作。”

布林肯指出美国重视台海和平和安全,希望强化与印太区域的军事和情报联盟。他也指责中共把印太海域宣称为自己的领土,但这一区域的国家希望改变这一做法,美国也是一样。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