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松絮语:生命之初

作者:青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7日讯】朋友分享一张图片,引发我诸多思考。

下午放学时间,朋友接孩子到单位。她的办公室分里外两间,她到里面的房间忙工作,让小家伙自己在外面的房间写作业。忙完工作,她去外面房间找孩子,只看到孩子的外套工工整整叠好放在桌子上,孩子自己到走廊玩去了。

她凝神望着孩子的外套,拍下那张照片。孩子才八岁,对待生活中的细节居然如此认真。我们大人比孩子更会叠衣服,但是每到房间里却经常随手把外套扔到沙发上,或挂到衣架上,很少像孩子那样认真叠放。

孩子一定是受到学校老师的熏陶。老师们会教孩子打扫教室卫生,整齐摆放个人衣物。教室里那麽多人,如果都随手放东西,肯定乱成一团。孩子们养成了将外套叠好的习惯,即便离开教室到新的环境,也还会认真去做。

朋友感叹说,在生命之初,我们都曾那样认真地对待生活。

的确,孩子心思纯净,杂念少,所以能对叠衣服这样的事上心。而大人考虑的事太多,对于叠外套这样的小事实在不愿费心。也许把外套脱下的那一刻,我们甚至没有想到外套,只是机械地完成一个动作而已,我们的心在思考处理不完的杂事。

看着朋友的图片,读着她的感慨,我开始追索记忆中的最初。

我最早的记忆是这样的画面:有红红的落日,在旁边劳作的父母,还有一个晶莹剔透的水杯。每每想起那个画面,都觉得安稳而祥和。同妈妈说起,她根据我描述的水杯,推断说我那时还不满两岁。原来,那麽小的孩子对周边的氛围已经能够深刻领会,所以才会存入记忆。

生命之初,我们的思想简单却不肤浅。我们认真而好奇地对待生活,会仰望天空,会审视身边的每一个细节,去观察,去体会。而如今忙忙碌碌的我们,已经有多久没有纯纯粹粹只为看看天空而擡头呢?回想生命之初的点滴,心随而沈静下来,因为那是我们原本应有的样子……@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