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中国经济灾难与2022的全球变数

北京一年一度的经济工作会议是了解中国经济走向最重要的事件,今年的会议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因为所有人都看明白了,中国经济正面临历史性的灾难。从生命损失来看,这一次灾难不大可能比大跃进那一次更惨重,但对中共政权乃至世界局势而言,这一次中国经济灾难的后果之严重,很可能超过大跃进,因为中国经济已经以一种极其危险的逻辑与世界连在一起。这个逻辑就是,中国与世界形成了史无前例的经济依赖,而中国的最高统治者却依然能像当年毛泽东那样,出于巨大的全球野心而对经济发号施令,这不仅对中国人是在劫难逃,而且很可能演变成一场世界范围的灾难。

大跃进”高潮,人们虽然看到种种荒唐,却未能理解其灾难性的后果,等大难临头,为时已晚。此时的中国和世界,有可能正处在大难临头而不觉的危险时刻。不错,北京当局有足够的资源和技术手段,确保不至于出现大饥荒,问题是,这是否就意味着北京能稳住经济?不饿死人不等于经济不会崩盘,而经济崩盘即使不造成大饥荒,也不意味着不会出现大规模的社会动乱。习近平当然明白这个逻辑,而理解这一点,对理解《人民日报》发表习近平在经济工作会议上的一个细节很重要。习近平问中共高官:“那么粮食怎么办?”,这一问传递了微妙的政治信息。

官媒传递的首要信息,当然就是面对大风暴之到来,习近平不仅处变不惊,而且敢于直面最敏感的粮食问题,从容问计高官,侃侃批评北粮南调。从政策上,习近平强调提高粮食的地方自给率不仅是老调重弹,而且很没有太大意义,因为当今中国经济的稳定,与有能力大量进口粮食有直接关系,若强迫南方多种粮,是福是祸本身就是大问题,更何况,中国经济最大威胁来自失业大潮,而并非粮食不足。但是,官媒突出习近平总揽全局,意味着习近平意识到自己和大跃进失败后的毛泽东面临同样的难题,那就是如何保住大权?当年毛泽东不得不把经济决策权交出去,但同时又策划了中印边界战争。

因此,中共官媒传递的另一个重要信息,就是习近平绝不会把经济决策权交出去,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习近平没有毛泽东那么大的政治本钱。问题是,习近平如果稳不住经济怎么办?他会不会也像毛泽东那样,用打仗来巩固个人权力?毫无疑问的是,这个问题是所有关注2022国际局势的人都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2022的世界局势面临的变数之大,恐怕是冷战结束以来未曾有过的。基本原因就是中国病毒全球大流行,全面加快了后冷战世代世界秩序的解体,所有地缘政治危机都因病毒对各国经济和社会秩序的冲击而严重升级。中国经济在后冷战时代获益最大,因此也是积弊和危机最深重的一个。现在看来,中国危机在2022年被全面引爆的可能性非常高,而与此同时,普京的俄国已经摆出了火中取栗的姿态,美国则遭遇了通胀的突然袭击。

也就是说,习近平有机会把世界推向一场完美风暴,而无论是中国内部还是世界大国,都没有能力阻止他动这个念头。因此,2022年及之后的真正变数,就是中国和世界究竟要遭遇多大苦难,才能采取有效的行动来终结这场劫难。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自由亚洲/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