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6国房价飙涨 台湾年增6.9%居中段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5日讯】国际知名独立地产顾问公司莱坊(Knight Frank)在15日发表第三季“全球住宅房价指数”,在全球主要的56个国家及区域里,台湾如果扣除通膨率达到年增率6.9%,排在全球第23名。专家分析,台湾房市的市况沸腾,不过随着政府祭出新一波打炒房,房市价量很难再爆冲,但由于仍处在低利环境,因此房价也不容易修正。

莱坊发布的“全球住宅房价指数”,主要是根据各国官方统计机构或央行发表的房价数据,追踪全球主要国家(或区域)的住宅价格表现。而今年截至9月的统计,全球主要的56个国家及区域的房价平均年增率高达9.4%,较上季增幅微增0.2%,仅有马来西亚及摩洛哥小跌,其中更有48%的国家及区域房价年增率超过10%。

如果扣除通膨因子,韩国以23.9%的增幅,成为2021Q3全球房价涨幅之最,其次为瑞典的17.8%、纽西兰的17.0%。台湾如果扣除通膨率,年增率6.9%,排在全球第23名,属于中段班。美国则为13.3%,排在第8,中国为2.5%,排在第36。

莱坊国际住宅部主管Kate Everett-Allen认为,包含纽西兰、英国、美国等房价与疫情同步喷发的国家,在升息、加税,以及房价可负担性等压抑下,已经有18个国家的走势趋缓,恐怕已经来到房价的高原期。但即便考量Omicron及变种病毒株影响,预估明年全球房价依旧会持续走高。

瑞普莱坊市场研究总监黄舒卫表示,台湾房市受资金面、产业面、成本面等三驾马车带动,市况沸腾。纵然从去年12月开始,央行就展开三波信用管制措施,今年更有内政部、财政部七月联手力推实价登录2.0、房地合一所得税2.0上路,但不敌递延买盘回笼及全球通膨气氛炒作,五力全开,全台房市价量全面创新高。

黄舒卫说明,9.3%的年涨幅与消费者认知有落差,主要是这波涨幅多由预售屋、重划区、二三线城市等价格低基期产品贡献,尤其土地标售价格屡创新高,刺激预期心理,加速资金流向不受央行限贷管制的预售市场,而中古屋市场、双北总价较高,相对比较牛皮,形成“北温中南热”,“预售拉动成屋”的两种现象。

黄舒卫提醒,上周内政部加码抛出新打炒房方向,包含:私法人购置住宅及预售换约禁令,预售屋解约登录作业等措施,预期未来半年预售屋市场在市场、政策双重不确定下,价量很难再爆冲。但回归产品本质面来看,预售屋低门槛、全新屋等特性仍受自住客喜爱,而建商成本也持续膨胀,再加上利率仍低,因此即便内政部五拳全中,要期待未来一年房价修正,恐怕也不容易。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