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拟推宪法解释制度 学者:为更方便制定恶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2日讯】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拟推出所谓宪法解释制度。大陆官媒发文放风称,此举有利于“一锤定音”地捍卫中共的“核心利益”。有政治学学者分析,中共当局是想通过进一步收紧解释宪法的权力,将其从全国人大收归人大常委,以更方便地制定恶法。

日前,中共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旗下的《南方都市报》报导称,中国现行宪法制定实施已有39年,人大常委会目前正在对宪法解释制度进行研究,相关政策的落实“将有突破性进展”。

报导引述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韩大元的话称,建立宪法解释机制可以“一锤定音”地捍卫所谓的“国家核心利益”。官媒还特别举例,香港主权移交给北京之后,中共人大常委会曾5次对基本法进行释法,并吹捧其效果“堪称一锤定音”。

对此,悉尼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冯崇义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的宪法解释权原本就一直掌握在中共当局手中,现在来制定所谓“宪法解释制度”,只是一种技术上的变化,目的是让释法过程变得更简单,“方便它(中共)更容易去随便制定恶法”。

冯崇义解释说:“把人大立法权收为人大常委会的立法权,人大常委会就可以立法,它就可以做最后决定,不需要等到其它委员会来做,常委会这些人就可以做这个决定。”

台湾政治大学名誉教授丁树范则谈到,中国大陆根本没有三权分立制度,所以中共当局制定宪法解释制度后,相关的宪法解释权很可能不由最高法院掌握,而是由人大常委会掌控。

报导认为,如果中共当局通过这一宪法解释制度,让人大常委会拥有全面解释宪法的权力,那么以后就不用等到每年一次地全国人大会议才能通过重要议案。

按中共现行制度,全国人大代表总人数不超过3000人,每年3月上旬举行一次代表大会,而在人大休会期间,由人大常委会负责做决定。人大常委会一般是每两个月开一次会议。本届人大常委为175人。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 / 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