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共持续打压新闻自由 恐成世界讯息黑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9日讯】国际新闻工作者组织“无国界记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日前发布一份调查报告,指中共近年持续打压媒体和新闻自由,现已成为“世界上逮捕记者最多的国家”,而中共当局正越来越多地利用侵犯性技术来扩大其压制言论自由的范围,恐成为“讯息黑洞”,对全世界构成威胁。

周二(12月7日),无国界记者发布了一份题为《中国新闻业大跃退》(The Great Leap Backwards of Journalism in China)的调查报告,整理并陈述了中共政府在最近几年如何在中国国内加大对新闻业与知情权的打压,以及如何将其打压方式运用到香港,甚至将其压制新闻自由的活动扩展到全世界。

报告在第一部分指出,中国目前是世界上逮捕记者最多的国家,至少有127名记者被中共当局拘留。报告表示,中共政府在近几年加大了控制媒体记者的力度,不少记者因调查禁忌话题或刊登被禁的资讯而遭判刑,甚至有人在被关押期间遭受虐待而死亡。

报告中提到了一位名叫贡却津巴的西藏男子,这位导游因向外媒提供关于西藏的讯息而遭重判21年。他服刑近8年时,传出了他在狱中遭受虐待的消息,期后该男子于今年2月6日死亡。

中共近年来常用“间谍”、“颠覆国家政权”或“寻衅滋事”等罪名来指控媒体记者或新闻自由捍卫者。根据无国界记者的统计,目前至少有10名新闻自由捍卫者因无法获释而面临着死于狱中的风险,其中包括因报导2020武汉封城期间疫情而遭判刑4年的公民记者张展。

报告指出,在中国,敏感、禁忌的话题数量不断在上升,不仅西藏、新疆、台湾被视为敏感话题,而且关于“腐败”的消息、自然灾害、米兔运动(#MeToo)、疫情等内容也会受到审查。

负责撰写这份报告的无国界记者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 (Cédric Alviani),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在中国,记者发表的报导内容如果被政府视为敏感议题,就有可能直接被判刑入狱,或是导致其服务的媒体及其社交媒体账号被关闭。官方往往不会提前对记者发出警告,而是直接采取处罚行动。

艾玮昂表示,“惩罚多严重,基本上取决于故事可能产生的影响,我们已经看到不少非职业记者的中国公民,仅仅因为对新闻发表评论而被判处极其严厉的判决。”

无国界记者发布的这份报告,还谈到了香港的新闻自由度不断恶化的现状。

报告指出,香港过去曾拥护新闻自由,但在中共政府的持续影响下,香港在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排行榜上的位置,已经从2002年的第18名,滑落至2021年的第80名。

报告提到,自从今年3月李百全上任香港广播处处长后,香港电台至少有12部新作品在短时间内被撤下,超过200个存档节目被下令从Youtube频道删除。

在讨论中共的审查机制部分,报告还指出,中共政府透过发展前所未见的审查技术和监视工具,建立起一整套新的社会模型,让中国人获取资讯的权利变成了犯罪行为。

报告中提到, 2013年一个官方消息来源称,中国互联网审查机构约有200万个雇员。报告写到, “在打击犯罪的借口下,中国政府近年来开发了越来越多的侵犯性技术,如2015年启动的‘锐眼 ’计划,旨在为整个中国领土配备面部识别摄像头,接替天网的视频监控计划。”

艾玮昂对德国之声表示,中共政府一直想消减香港的自由,“刚开始他们还以较为隐蔽的方式来执行,但到现在他们已不再隐蔽”。

艾玮昂认为,在中共严格执行审查机制的情况下,国际社会获取中国内部讯息的渠道越来越少,而这个现象对中国人民与整个世界来说都是威胁。

“我们看到,在新冠疫情爆发的整个过程中,审查制度让中国当局的反应推迟了3个星期”,他举例说,“如果中国的吹哨人在疫情初时能与记者沟通,整个疫情可能不会扩大成现在这个规模。”

他强调,当今的世界是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中国作为其中一个大国,在中国发生的事情就不只是关乎中国人民的问题,而是可能对全世界产生影响。

艾玮昂说:“中国有可能成为一个新的‘信息黑洞’,没有关于中国的最新信息对整个世界来说是个威胁。”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