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台湾F16V成军 飞行员赴美训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7日讯】10月初,中共五天内派出150架飞机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刷新了纪录。11月18日,台湾空军首支F16V作战队成军。总统蔡英文出席成军典礼时表示,在美国帮助下升级的F16V战机群性能优越。不过,美国国防部前官员曾指出,台湾需要的是F35战机,美国应租借F35机队协防台湾对抗中共威胁。

我们这里要解释一下台湾的F16V战机。它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新机。台湾空军去年向美国采购66架F16V战机,全新的飞机在美国生产,预计将在2026年到来。同时,台湾还有141架老式的F16A/B。这些老飞机,空军将斥资约新台币1,100亿元升级,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与汉翔公司在台湾进行改装,预计2023年底前完成。

2020年8月,汉翔公司的F16维修中心正式成立,开始维护和升级F16机队。不过,据悉最早在2018年10月,汉翔公司就完成了第一架F16V的升级,交付给了嘉义市的第4战术战斗机联队。

到今年,已经有64架F16V完成了升级。立委江启臣17日在立法院质询“目前F16V购改升级进度”,空军司令部参谋长黄志伟中将答询说,目前为止完成64架,总共有141架。按照目前的进度,在2023年之前,现有的141架F16A/B都将升级成为F16V。

这次F16V成军不仅带来台湾空军战力的提升,也意味着未来汉翔将成为亚太地区F16V的维护中心。目前,菲律宾流露购买F16V的意向。如果这笔军购成型,那么未来菲律宾战机的维护,恐怕也将依赖于汉翔。

共机频扰台 66架F16V战机可能提前交付

关于剩下的66架新机,台湾正在争取F16V早日交货。拜登政府上任以来,多次重申恪守《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强调美国对台承诺“坚若磐石”。美国依照《台湾关系法》出口防卫性武器给台湾,以平衡台海军事形势。中共一向反对美国军售台湾,已经宣布将对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对台军售的行为进行制裁。

但是制裁没有用,反而促成美国国会更加支持台湾,像美国参议院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就要求,对中共做出更有力的回应。在一年内,美国议员先后两次组团到访台湾。不仅如此,CNN10月16日报导,熟悉台美会谈的官员表示,在中共战机最近一次入侵台湾空域之前,拜登政府就已与台湾官员讨论,要加大交付台湾订购的F16V战机的可能性,具体结果尚待美方决定。

据悉,2019年8月21日,美国国务院批准对台军售66架F16V战机;当时台湾国防部曾争取将全数交机时间由2027年提前至2026年。

待采购订单全部交付,台湾空军将拥有207架F16V战机,成为全球拥有此款先进战机数量最多的一支空军。立委蔡适应质询,台湾战斗机数量已达三百多架,他算了一下,在世界排名应该为第七八名。黄志伟中将表示,仅以战斗机而言,台湾在全世界排名前15名内。

台湾F16V成军 飞行员赴美训练

这次台湾F16V作战队成军,标志着台湾和美国军事合作进一步加深。这次F16V成军,美国在台协会处长孙晓雅也到场观礼。

蔡英文总统在F16V成军典礼上强调,这次台美双方的国防工业合作,不仅是台美友谊的再进展,更代表台美伙伴关系的坚定承诺。她相信,“只要坚守民主自由的价值,一定会有更多理念相近的国家,跟我们站在同一阵线。”

台美军事合作最近几年越来越深入,并且走向台前。今年,美国国防部和中华民国国防部罕见承认,美军有39人常驻台湾。五角大楼国防人力数据中心资料显示,在台美军现役军人目前包括29名海军陆战队队员、2名陆军队员、3名海军人员和5名空军人员。美国陆军去年底罕见公布了美国绿色贝雷帽特种部队与台湾军人训练的照片。

海军陆战队应该是和台湾的凉山特种部队合作,进行军事训练,同时协助台湾海军训练反登陆作战。之前《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表示,美军到台之日,就是武统台湾之时。只不过,现在美军来了,胡锡进的红线又要往后退了。

台美军事合作不仅局限在武器装备购买,今年年初,台湾的F16战机就飞到美国和美军一起训练。5月25日凌晨,4架F16A战机从花莲悄悄起飞,开足马力,飞往美国,他们原有的机徽被抹去,就连尾翼上的第五联队著名的“太阳神”涂装也被抹去。

自90年代台湾从美国购买第一批F16战斗机以来,台湾的F16飞行员已经在亚利桑那州的卢克空军基地训练了二十多年。驻外训练是F16V发挥战斗力的关键组成部分。

驻外训练计划通过美国的培训来提升台湾飞行员的水平,飞行员前往美国参加速成班,并与美国同行进行联合演练。台湾的F16V战机完成升级之后,也将陆续飞往美国,和美军一起训练。

F16V升级是目前情况下最有效的决策

F16V的到来一定会大幅度增强台湾的防卫能力。不过我猜,很多粉红会说F16V不过是老飞机罢了,性能不行。但是问题来了,中国的歼16的机体设计还是苏27的呢,是根据苏30MKK发展来的,为什么在粉红眼里,歼16长得和苏27一样,但是性能完爆苏27,而F16V就是一款四十多年的老飞机了?

按照小粉红的逻辑,这歼16也是四十多年的老飞机啊?粉红的逻辑自己都不能自洽,实在是让人笑掉大牙。其实我个人看来,歼16和苏27虽然机体结构基本一样,但是性能确实大幅度提升,正如F16V一样,F16V虽然看起来和F16A/B一样,但完全是不同的飞机了,作战性能获得极大的提升。

台湾飞官胡宸毓少校指出,以往F16A/B战机只能在对空、对地中选择一种攻击模式,但改成F16V后,能同时对空、对地攻击,并锁定多个敌方目标。他分享,近期他曾升空监控中共歼16战机,与改前的F16相比,因F16V换装AESA雷达,能更早锁定敌机,且搭配狙击手荚舱能以另一种方式标定敌机,充分发挥制空战力。

空军司令部表示,这次F16V最大的更新在于换装新型AN/APG-83主动相位阵列雷达(AESA),侦搜半径得以大幅提升,可从更远距离就能掌握各种航机动态,更快速做好相应准备,有利于应对敌人匿踪战机威胁。

此外,F16V还同步挂载AN/AAQ-14“神射手”标定荚舱,具有红外线及雷射测距标定器,飞行员透过抬头显示器可清楚看见目标,从而更好地执行搜索、标定及投弹效果评估等任务,也可搭配各类雷射导引炸弹,针对敌军登陆船舰、阵地等进行外科手术式精准攻击。

其它升级的还有先进的数据链、联合头盔瞄准系统(JHMCS)、数位驾驶舱、自动地面防撞系统及搭配更新型的空对空飞弹等。

不过这次升级的F16并没有选择升级发动机和保型油箱。而新采购的66架F16V将会有新的发动机。至于这次更新的F16V为什么没有选择更新发动机,除了机体设计的原因外,成本可能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以F35为例,美军自己的采购价格也就八千多万美元,但是一台发动机,它的价格就要超过一千万美元了。

美联社报导,台湾的F16V飞机是第四代战斗机中最先进的代表,但仍低于最新的第五代战斗机,如美国的F22和F35,以及俄罗斯的苏57和中共的歼20。台湾曾酝酿从美国购买第五代战机的想法,但F16的升级被认定是目前情况下最有效的决策。

F35在未来是一个可能的选择

台湾空军还使用法国幻像2000战斗机和国内设计制造的F-CK经国号战斗机,总机队规模约为400架。相比之下,中共拥有约1,600架战斗机,其中约一半驻扎在与台湾相邻的东部和南部战场,此外还有约450架轰炸机。

美国《新闻周刊》于2020年10月8日刊登美国国防部前副次长布莱恩的文章《出租F35战机给台湾以反制中共威胁》。他在文章中主张美国应加大力度协防台湾,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让台湾使用F35这款隐形战机。

布莱恩认为,美国可以尝试租借F35战机给台湾,并代为训练飞行员,藉以协助台湾对抗中共的威胁。台湾需要可在公路和简易机场上短距离起降的飞机,因大多数机场可能遭受中共的导弹攻击。而F35B是世界上第一架可以垂直起降的超音速隐形战机,它非常适合台湾,并有足够的作战范围来保护台湾。

中华民国前国防部长严德发2019年9月23日曾表示,因应往后的敌情变化,以及未来可能的威胁,空军仍有争取F35战机的需求。不过目前看来,我个人认为F35来到台湾的可能性不大,从台湾来说,现在的预算案已经吃足了经费,没有多余的钱去采购F35。

从美国的角度来说,向台湾出售最先进的F35依然阻力重重,一方面是不愿意太过于激怒中共,另一方面则是技术保密的原因。不过随着未来经国号和幻像2000战机的逐步老化,台湾需要更先进的战机,F35在未来是一个可能的选择。

今天就F16V的成军介绍到这里。我是子定,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