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中国业务亏损 华尔街为何加码投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5日讯】中美两国自贸易战开打以来,关系就持续紧张,为了保护各自国家的安全和利益,美国推出了一些监管措施,而北京当局也在今年以来进行了一系列的监管大动作,让互联网科技企业和教培行业备受打击,也让外国投资者损失惨重。

但是,如果以为在目前形势下,美国投资者一定感到非常担忧,中美金融市场正在加速脱钩,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尽管在美中关系持续紧张时,北京在要求中企离开华尔街,但是,美国流入中国的资金反而在激增。

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今天就来谈谈这个话题。

华尔街钻监管漏洞 更多资金流入中国?

根据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提交的最新年度报告,美国在中国股市和债市的投资,从2017年的7,650亿美元,跃升了到2020年的12万亿,增长了57.5%,原因就是,华尔街的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共同基金,正在增加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参与。

报告发现,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参与量激增,而且投资对象还包括一些有问题的中国公司,这对美国国家和经济安全构成的威胁,已经超过了美国政府的防御能力,因此,美中经济安委会呼吁,美国政府应对流入中国市场的资金进行更严格的控制。

报告也发现,中共的军工生态系统,包括国有的和非国有的企业、研究机构和投资基金,都在为中国的军事现代化目标服务,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但是,传统的法律补救措施,比如贸易和投资限制,并不能充分应对这些威胁。

例如,美国政府禁止美国人投资和中共军队有联系的中国公司,但是,美国机构投资者仍然可以买卖和中国军事有关的公司并从中获利,只要他们不在美国这样做,并且只涉及到非美国公民。

另外一个特殊问题,也是非常严重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国证券被纳入投资指数的大幅增加,使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公司的配置自动化,可以避开美国证交会的监管。也就是说,美国投资者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投资给中国公司,从而导致投资风险加大。

现在,随着中国A股不断地被纳入摩根指数、标普道琼斯等这些全球主要的指数中,加上“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中国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正在发生两大变化:一是,个人投资者的持股比例在逐年下降;二是,外资持股比例在不断的增加。

据第一财经报导,个人投资者在A股全部市值中的持股比例,2010年时是39.4%,到2019年,已经下降到了33.4%。而外资持股在A股自由流通市值中的占比,已经从2016年末的3.22%,提高到了2020年三季度的8.91%,成为影响A股市场的重要力量。这也说明,在华尔街银行和指数提供商的帮助下,中共资本市场上的“洋韭菜”已经越来越多了。

所以,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呼吁美国国会考虑制定全面的立法,以堵塞所有这些漏洞。

报告还特别指出,中共名义上的金融“开放”,实际上是一个精心管理的过程,目的是加强政府对资本市场的控制,并引导外国资金实现中共政府的国家发展目标。现在的情况就是,外国银行和基金经理,却在努力为中共的政策目标提供资金,尽管这些目标可能和美国的国家利益和安全背道而驰。

美国制裁成一纸空文 华尔街加码投资中国半导体

另外,大家知道,近年来,美国政府对晶片制造类软件、设备和其它技术,实施了更严格的出口管制,对中芯国际、华为等中企进行制裁,并制定新政策和计划,投入数十亿美元,加强美国在半导体制造和设计方面的优势。

但是,《华尔街日报》的一项调查发现,事实上,美国公司及其在华分支机构,正在加大对中国半导体公司的投资力度,帮助中共政府争取晶片行业的主导地位。

这篇11月16日发表的报导说,自从2020年初以来,美国四家风投公司——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光速创投(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经纬创投(Matrix Partners)和红点创投(Redpoint Ventures),它们在中国的投资公司,对中国晶片企业至少进行了67笔投资。

虽然许多交易投资的具体金额,没有对外披露,但这些投资者参与融资,帮助中国的晶片初创企业,总计筹资了高达数十亿美元。其中,红杉资本中国(Sequoia Capital China),已经对中国晶片公司进行了至少40笔投资,而且,其中一些投资计划打造的先进技术,正是美国希望保持领先地位的领域。

无疑,在中共政府全力推动晶片业的自给自足时,美国企业的投资正在为中共增添助力。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20年,中国新成立的半导体公司有22,000多家,和上一年比较,增长了200%。

中国业务一直亏钱 华尔街还要加码投资?

在过去30年来,华尔街和中共可谓是相得益彰,前者获得巨大的市场利益,后者获得经济膨胀所需要的资金,也因此发展成世界上的第二大经济体。

但是,随之而来的,却是美国的制造业迅速衰落,还有中国社会急剧增大的贫富差距、更多的人权灾难等等,只不过,这些都不能阻止华尔街的“与狼共舞”。

大家都知道,中共官员翟东升在演讲中承认,过去几十年,中共之所以能搞定美国,就是因为在美国的权力核心圈里有华尔街这个“老朋友”。还不只是中共官员这么说,就连《华尔街日报》也在去年底的一篇报导中提到:“中国在美国还剩下一个强大的朋友:华尔街”。

这篇报导还详细描述了在中美贸易战开始之后,中方的首席谈判代表,中共的副总理刘鹤,是怎样通过一场聚会,就让华尔街成了中美贸易协议的最大支持者之一。

报导说,2018年2月,在会晤美国谈判代表前,刘鹤先是在白宫附近的一家酒店里会见了一群美国的商界领袖,这些人多数来自华尔街,其中包括贝莱德(BlackRock)的首席执行官芬克(Larry Fink)、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当时的二把手、现在的CEO和董事长苏德巍(David Solomon),以及当时身为游说组织“美国商业圆桌会议”(Business Roundtable)主席的摩根大通(JPMorgan)的CEO杰米.戴蒙(Jamie Dimon)。

这之后,华尔街可谓是全力以赴,中美最终在去年的1月份签署了贸易协议,而中方一个突出的让步就是开放金融业。协议签署之后,摩根大通获批完全控股一家期货公司,高盛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获得了中国合资证券公司的控股权。与此同时,花旗集团(Citigroup),还拿到了在中国进行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的资格。贝莱德,也在今年6月,成为第一家全面获批向中国散户出售公募基金产品的企业。

可以看到,中共对华尔街的交友之道,就是许之以利,而且是屡试不爽。中共推迟了几十年才开放金融领域,在这期间,中国的金融机构已能完全主导所有金融领域,留给外国金融公司的机会已经十分有限,可以说是只剩下残羹剩饭了,但是,即便如此,也仍然让这些投行巨头们欣喜若狂了。

这些投行们正在收购合资企业的全部股权,或者寻找新的商业伙伴。仅是美国的公司,去年就把在中国的风险敞口扩大到了778亿美元,并且,正在招聘数百名员工。对它们来说,没有比中国54万亿美元的金融服务市场更大的机会了。

但是,就连《纽约时报》都在问这样一个问题:“华尔街银行终于进入中国,但这能维持多久?”

根据香港东网的综合报导,过去3年,7间全球银行在中国的业务,只有高盛、瑞银,以及德意志银行有钱赚,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瑞信,以及汇丰控股的中国业务都处于亏损。

其中,摩根大通的中国业务,在过去两年里总亏损达到4,000万美元。而摩根士丹利,2018到2019年的亏损总额是3,300万美元,不过,去年时终于扭亏为盈,但利润只有16万美元。

彭博社也在今年6月报导说,摩根大通等全球投资银行去年合计亏损了大约4,800万美元,而相比之下,中国的投资银行去年赚到了244亿美元。

不仅如此,有分析还认为,未来几年,一些华尔街银行还可能继续亏损,原因是扩大业务和员工规模导致的成本上升、根深蒂固的本地竞争、不断变化的监管,以及中美政治紧张局势。

但现在看来,即使是亏损,也不能阻止华尔街拥抱中国市场,除非中共当局把它们赶出中国。就像高盛的CEO苏德巍所说的:“显然,我们在中国能做什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中共)政府允许我们如何运作。”

六位华尔街银行业的高管也告诉《纽约时报》,他们清楚地意识到,中共政府随时都可能取消它们的业务权。所以,他们的公司在亚洲有其它基地,比如新加坡或是东京,以便在需要时,可以从中国大陆转移到其它地方。

摩根大通与中共 谁比谁命长?

摩根大通集团的执行长戴蒙(Jamie Dimon),最近也拿中共政权开了个玩笑。戴蒙在波士顿学院的一场演讲之后说,中国共产党和摩根大通都在庆祝成立百年,但是他打赌,摩根大通的寿命一定会比中共长。戴蒙还说,“我不能在中国说这些,不过他们可能也在听。”

彭博社报导说,戴蒙还提到了中国大陆和现在的香港缺乏言论自由,谈到美中竞争时还说:“如果你打开美国的大门,会有10亿人来到这里,但如果你打开中国的大门,你认为会有多少人去那里?”

但是,说完这些话之后的戴蒙,在意识到“祸从口出”之后,自己先被吓得半死,还不等北京表态,自己就急忙两次向北京道歉,先是说自己很后悔,他只是想强调公司的实力和悠久历史,接着又在第二份声明中说,自己感到“切实的深切的懊悔”。

不过,戴蒙的前后反复,也引来了美国媒体的批评。《华尔街日报》的社论说,“大家注意到,似乎戴蒙并不觉得他过去批评自己的国家时,他有道歉的义务。”那意思就是说,你戴蒙是窝里横,对中共倒是诚惶诚恐。《黑天鹅效应》一书的作者,塔雷伯(Taleb)也发推文说,“这种出于恐惧(或经济利益)的道歉,不算是道歉,而是百分之百屈服的表态。”

尽管被揶揄、批评,但戴蒙显然不想因此而失去中国市场。摩根大通进入中国已经有一个世纪,而且在今年8月刚刚获得了中共批准,成为中国首家外商独资的证券商。不过,从中共官方目前的态度来看,由于戴蒙的火速道歉,摩根大通算是暂时过关了。

但是,不管是摩根大通还是其它华尔街投行,如果它们继续和中共利益捆绑,甚至毫不顾及美国的安全和利益,那么,它们也未必能比中共活得更长,弄不好会和中共一起玩完。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撰文:李松筠
编辑:蔚然、宇文铭
剪辑:曲歌
监制:文静
订阅财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