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评论张高丽性侵彭帅有关? 豆瓣网被罚巨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3日讯】中国社交网站豆瓣(douban)再次遭到中共当局罚款150万元。今年以来,豆瓣已被当局处罚20次,累计罚款900万元。有用户猜测,这次被罚可能与豆瓣小组出现煽动性言论有关。

据“网信中国”消息,12月1日,中共网信办负责人约谈豆瓣网主要负责人、总编辑,针对近期豆瓣网及其账号传输的信息,责令其立即整改,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此外,北京市网信办对豆瓣网运营主体北京豆网科技有限公司予以共计1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自今年1月至11月,中共网信办指导北京市网信办,对豆瓣网实施20次处置处罚,共累计罚款900万元。

12月2日下午,豆瓣官方号发布了一则关于部分功能临时调整的公告称:“根据有关部门的整改要求,豆瓣从2021年12月2日0时—2021年12月17日0时期间,暂停‘小组’回复功能的使用,并暂停‘精选频道’的内容更新。”

整改时间恰好从被中共网信办约谈后的第二天开始,这使得舆论普遍认为,豆瓣这次被罚或与小组存在的信息传播有关。

有部分用户猜测,这次被罚可能是因为豆瓣小组出现了极端言论。最近因为一些新闻,某些小组出现了一些煽动性言论,而且还得到了不少人附和。

例如,11月2日,中国网球名将彭帅在微博发文控诉中共国前副总理张高丽“性侵”,该事件迅速发酵,相关消息遭封杀。但是,不少网友出于“好奇心”,有人用中英混搭的所谓“晶晶体”继续在豆瓣网上发问。

另外,在中共宣传部和国家电影局的直接指导下拍摄的韩战电影《长津湖》,在今年9月上映后遭舆论诟病。该片在豆瓣网收获不少负面影评。

去年3月,正值疫情肆虐之际,中共宣传部推出10万字的新书《大国战“疫”》为党歌功。但《大国战“疫”》在豆瓣网站的评分一度极低,质疑声不断,其版面的评论很快被关闭。

据介绍,豆瓣是一家中国社交网站,提供关于书籍、电影、电视、音乐、游戏、舞台剧等作品的信息,网站还提供书影音推荐、线下同城活动、小组话题交流等多种服务功能。2013年第二三季度的豆瓣月度覆盖独立用户数均达2亿。

据《北京商报》12月2日报导,在“饭圈文化”盛行之时,豆瓣一度出现了众多的粉圈、娱乐小组。因此,在今年“饭圈‧清朗”行动启动后,豆瓣小组也成为重点整改区域。

据豆瓣数据,截至11月26日,在整治“饭圈”乱象专项行动中,豆瓣已禁言违规账号近5,000个,解散或停用问题小组80余个。

中共舆论管控升级

今年8月27日,中共网信办宣布开展清朗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专项整治,截至10月26日为第一阶段。

在这轮行动中,财经类“自媒体”账号、主要公众账号平台、主要商业网站平台财经版块、主要财经资讯平台等4类成为中共当局重点打击的对象。

当局声称,这些财经账号发布的消息“歪曲解读”中共财经方针政策、宏观经济数据,“唱空”中国金融市场、“唱衰”中国经济等;还有账号转载搬运境外解读中国财经领域热点的报导评论等。

此外,微博、腾讯、豆瓣网等中国社交平台积极配合当局的打压政策。中共网信办9月8日发布消息显示,在网信办对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的专项整治中,有2,929个“自媒体”账号被处置。

在打击自媒体账号之后,当局开始整治民营新闻机构。中共官方要求非公有资本不得从事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外交、重大社会、文化、科技、卫生、教育、体育以及其它关系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等活动、事件的实况直播业务。

对于中共的舆论管控不断升级,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讲席教授谢田在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说,中共向来害怕被人揭穿经济造假,哪怕就是自媒体报导海外真实的数据,也都会映衬出中国经济的不景气,这些都会令中共害怕,因为政治、经济向来是联系在一起的。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