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快评】大外宣罕认“一中一台” “双重承认”才是真正红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5日讯】朋友们好,今天是11月24日(星期三),欢迎来到《远见快评》,我是唐靖远。

今天焦点:“台湾”列席民主峰会,中共为何认怂了?大外宣罕认“一中一台”,“双重承认”才是真正红线?联想突被轰六宗罪,路线斗争点燃?

昨天,为了应对日趋严重的通货膨胀,拜登政府宣布下令动用美国国家战略石油储备,由能源部向市场投放5,000万桶石油。这个举措号称是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战略储备石油的释放,而且参与者还不仅是美国,同时还有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的中国及印度、英国等主要的能源消费国。

这次的多国联手行动让一按机关浑身就动的胡锡进喜上眉梢,立马就发了一篇社评,自我感觉极为良好,还特地下了一个标题“为抑制通胀,华盛顿又来求北京了”,俨然一脸“咱终于阔了一次”的激动。

但没想到的是,胡编眯缝着眼角正仔细回味这难得一刻的时候,拜登就一巴掌甩脸打了过来,立马就把胡编的笑容给凝固在脸上了。

这记巴掌就是此前传闻已久的“民主峰会”。

【台湾出席民主峰会 中共抗议降温】

昨天,美国国务院正式公布了将于12月9日和10日两天举行的首届世界民主峰会的参与方名单。在这份名单中,台湾(Taiwan)正式受到邀请,以英文字母T打头,排在S打头的瑞典的后面。

可能朋友们大都知道,美国将邀请台湾参加民主峰会的风声此前已经释放过多次了,但当这块石头终于落地的时候,最受外界关注的,当然还是看中共究竟会做何反应。

中共这边,这一次胡编没能第一个叼到盘子,而是国台办首先迅速做出了反应。发言人朱凤莲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只说了三句话,她首先就强调,说“美国网站所列的涉台称谓是错误的”。然后才补了两句:“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这个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听上去这个表态有点例行公事,并未表现出特别的强硬。这背后可能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中美此次视频峰会上,拜登和习近平可能已经就此问题进行了预热沟通,大家都心中有数,所以国台办的语气自然就放软了。

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国台办在等待最高层定调,所以暂时先低调回应一下,保留后续调整的余地。

果不其然,在今天中共外交部的记者会上,赵立坚的口气就有所不同。他除了强调台湾只是中国一部分不具有任何国际法地位等老三篇,还重复了习近平在习拜会上对拜登“与‘台独’一起玩火,终将引火烧身”的警告,此外还指责说,美方披着民主外衣推行集团政治、挑动阵营对抗之举,是冷战思维的再现。

这就可以看出,尽管美中之间很可能已经事先有过通气了,但这次峰会对中共的冲击其实力度还是非常大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下面就来简要讨论一下。

【“一国两府”成型 北京认怂默许?】

首先,这次峰会邀请在台湾获得了非常积极正面的回应,这是意料之中的。中华民国外交部、执政的民进党发言人以及台湾驻美经文处代表等都有发表声明,就连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也都公开表示赞赏和感谢。

而台湾外交部今天立即宣布,由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和数码政务委员唐风代表台湾参加会议。蔡英文本人不出席,这也是意料之中的。《远见快评》

尽管台湾出席峰会的代表降低了级别,但仍然存在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邀请名单的注释说明中说得很清楚,本次峰会的邀请对象,是“民主国家和/或政府”,而且峰会的正式名称,其实是叫做“领导人民主峰会”。

所以,问题的要害并不完全在于是否要蔡英文本人出席,而是峰会的性质就决定了这是国家或政府级别的会议。也就是说,邀请的对象实质上是针对蔡英文的,只不过蔡英文出于某种原因不能亲自出席,改由唐凤和萧美琴代表。

这个会议的规格,是领导人的规格,这也就意味着,美国对台湾的邀请,在事实上已经承认并奠定了“一国两府”的格局,就是一个中国、两个政府。这个邀请,也在事实上为蔡英文“两岸互不隶属”的官方立场,进行了背书。

这一点,中共自己完全心知肚明,大外宣“多维网”今天发表的评论,就是这么下的标题:“美国宣布‘台湾参与民主峰会’ 实质化一中一台”。

第二个看点,在于台湾参会的名称,这个名称刚好与才发生的中共与立陶宛的外交风波形成了对照。

可能朋友们都知道了,前几天因为台湾驻立陶宛代表处正式挂牌启用,结果中共大发雷霆,不但党媒失控破口大骂,什么苍蝇、跳蚤、老鼠等极具侮辱性言辞轮番上阵,还宣布将与立陶宛的大使级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

这个操作其实有点出乎外界的预料,因为此前大家都猜测中共可能会断交的。降为代办级,与大使级的唯一差别,就是外交礼遇的等级降低了,但其外交代表的职能和豁免权等权利并无丝毫不同,仍然是正式的外交关系。

这样一来,就造成一个局面,就是立陶宛一方面与台湾建立了非正式的官方联系,另一方面又得以维持了与中共的正式官方外交关系。这等于是中共默认了立陶宛对中国和台湾的双重承认,成为一种近似于“一中一台”或“一国两府”的状态。

【红线在哪?美国不是立陶宛】

我们简单对比一下这次的民主峰会,就会看到,以“台湾”的名义受邀出席,其性质上和立陶宛设立“台湾代表处”是一样的,没什么区别,但二者在国际社会产生的影响力却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如果中共真的那么硬气,一中原则这根红线真的那么不可触碰,中共就应该比照对待立陶宛的例子,把对美国的外交关系也降到代办级。然而我们看到中共事实上没敢这么做,这说明了什么?

在我看来,这说明了中共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存在着明显的欺软怕硬,也说明中共对“一国两府”是可以默认及接受的态度,这才是真正的红线。我们看到无论美国还是欧盟,包括立陶宛在内,都坚持自己与台湾的所有关系都符合一个中国政策,但又明显支持“两岸互不隶属”这样的立场,这实际上就是一国两府的框架,只不过大家都没有明确说出来罢了。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共自己可以把美国邀请的台湾政府解释为,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省省政府”,这样可以为自己保留残存的那么一丝脸面。至于国际社会是否也是这么理解,那是另一回事。也就是说,蔡英文的不出席,只不过是美台为了保留仅剩的一点点模糊空间而协商的结果。

从这个角度看,台湾此次出席民主峰会,既得了面子,又得了里子。美国这个先例一开,已经为日后台湾出席各种国际会议,参加相应的国际组织在很大程度上扫清了障碍。

而对中共来说,可谓内外皆失,既不敢真的强硬大打出手,又不得不尽量表现出作势想要强硬,结果就是最终演了一出张牙舞爪的认怂,徒增国际社会笑柄而已。

【司马南狂咬联想 罗列6大罪】

好的,接下来我们要聊聊当前在大陆非常热门的一个话题,就是那位知名的“反美是工作,留美是生活”的大五毛司马南,突然咬上了联想集团的事件。

这个事件发生已经有半个多月了,到最近才因为不断发酵而成为中国大陆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社会热点。我们都知道,在大陆那种舆论环境下,如果当局不想让一种言论存在,无论你是多么有来头,瞬间就可以让你消失得干干净净。彭帅与张高丽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也就是说,司马南这次追咬联想,能够持续发酵到现在,其背后肯定有更深层的因素在起作用。

从11月7日开始,司马南突然在中国的新浪微博上连续发布多期视频,炮轰中国最大的、也是世界最大的PC制造商联想集团,前前后后给联想罗列了六大罪状,概括起来说,就是:

1. 国有资产流失,依据是在联想股份改制中中科院股权被贱卖,不但失去控制权,且有13亿资产白送给了柳传志任会长的泰山会;

2. 联想高管很多拿高薪甚至超高新,分红占了公司30%多的利润,贫富差距太大;

3. 27位高管中有14个外籍人员,存在信息安全问题;

4. 联想负债率高于恒大;资不抵债,欠经销商一千多亿,可能存在爆雷风险;

5. 研发占比不到3%,却申请科创版上市,有骗钱嫌疑;

6. 联想2019、2020两年金融业务占全部利润的平均比例超过50%,因此联想已经蜕变为一个金融公司,靠钱生钱,不是一个生产企业了。

这一波攻击开始后,很快在大陆社会出现了两个引人注目的现象:一个是大批各色人等加入合唱,使得对联想的批判呈现出一种不断暴涨的声势,而当局显然并没有要采取降温或封杀的明显的举措。

另一个就是联想仅仅派遣了CMO首席营销官去和司马南进行私下的接触,却一直没有公开做出回应,这与联想此前声称要用法律手段应对所有恶意攻击或想要碰瓷者的强硬声明,形成鲜明的反差。

正是这个比较奇怪的状态,导致了很多对联想持批评态度的网友更加坚信,联想的问题很大,必须紧追不舍,因为联想心虚了,都不敢公开回应,只会做一些桌面下的交易。

【3大爆点与3大政治敏感点】

这个事件非常地有意思,因为可能绝大多数朋友都知道司马南这种人,是属于那种嗅觉很好,闻着点血腥味就要飞过去嗡嗡一阵的。而联想本身也不是善茬,且不说柳传志一直在大陆商界有着“教父”称号,即便以联想现在的体量,也是国内数得上的跨国企业。

而且联想的身份,还远不是含有国资的私营企业这么简单。我们简单搜索一下就可以看到,仅官方公开的报导,联想集团就作为军民融合的代表性企业,与中船重工、中航科工等军工巨头一起参加了2017全国民营军品企业高科技成果博览会暨军民融合高峰论坛。

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今年发布的广告中,联想集团是明年3月将要参与的第30届中国国防军工装备展览会的重要成员。

其它的还有不少,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就是说,联想作为全球第一大PC生产商,中共政府乃至军方不可能对这么大一块资源任其自由生长而不加插足。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司马南敢于以火力全开的姿势主动发难,找上联想的大门踢馆,当然不是他被夹头之后神志不清的后遗症,而是处心积虑、有备而来的。

首先,我们看看联想被罗列的这六宗罪,所有的材料大都查有实据,是有事实基础的,但没有任何一条是司马南的独家新料,全部都是过去早就被业界和舆论界曝光、翻炒或议论过的话题。司马南不过是进行了收集、整理、汇编,然后加入了不少当下比较时髦的批斗性语言,一次性集中抛了出来。

其次,六宗罪里面,其实真正煽动了大众情绪的爆点,主要是3条:1. 国有资产流失;2. 联想高管薪水过高;3. 联想名不副实、辜负了民族企业的称号,有外国势力买办嫌疑。其它的什么研发比过低、多元化经营等等,都是企业经营的常态,并不出奇。

可能有朋友已经看出点苗头了,这三大爆点,分别对应了当前倍受关注的政治热点,比如说:国有资产流失,涉及到的实际上是国有企业改制时期的整个经济政策问题,这无疑契合了习近平当局要国进民退,做大做强国企的政治方向。

再说深一点,这涉及到改革开放的路线问题,涉及到谁主导了国企改制政策的责任归属问题。我们此前的节目中有过详细的讨论,习近平在这次的历史决议中已经事实上终结了改革开放,否定了邓小平的经济路线,而他最大的理由,就是改革开放让党出现了体制性腐败,这是他做男儿反腐救党的合法性来源。

所以,如果联想这条罪名成立,无疑就会成为窃取国有资产,破坏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基础,差点让红色江山变色的典型。

而联想高管拿亿元高薪,不顾基层员工死活这条,毫无疑问会成为当前“共同富裕”基本国策的又一个反面典型。如果我们要往深了追究下去,再上纲上线一把,这可以说涉及到的就是“让一部分人先富”与“共同富裕”两条路线之争了,也就是邓小平和习近平的路线之争了。

至于高管中过半都是外国势力这条,那是当前无数爱国民众最理想的开火目标。对大陆社会稍有了解的朋友可能都知道,联想集团在大陆民众中一直拥有“美帝良心想”的江胡称号。

据说原因主要是两个,一个是联想同一款电脑在大陆的售价比在美国的售价高出一大截,这是长期被痛骂的主因。另一个是联想集团曾经在2014年向美国劳军联合组织捐赠了大批电脑,由此被打上亲美标签。

这在民族情绪动不动就喷薄而出的大陆,基本上就是一个企业的死穴。

【联想不作回应的真正原因是这?】

所以,我们为什么说司马南是处心积虑有备而来,原因就在这里。如果他真的只是一个简单的自媒体,我估计柳传志都懒得正眼看他一下。但仅仅是炒炒冷饭,就能把这一波舆论声势造得如此之大,柳传志那帮人恐怕也看明白了,这就是来者不善。

为什么联想一直没有公开回应,甚至不惜让自己的CMO去干一个小秘书的活,低声下气联络司马南想要私了?就是因为他们知道没法公开回应,他们知道司马南只不过是一个传声筒而已,如果联想被迫充当了一场路线斗争的靶子,不设法把传声筒那边的人搞定,去和这个传声筒本身较劲其实毫无意义。

从这一点上看,司马南现在的角色,和8月底写那篇《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的李光满是比较相似的。他可能正在扮演一个测试水温的角色,而联想是被选中来进行测试的棋子而已。

李光满的文章一度被视为吹响了二次文革号角,引发了全国普遍性恐慌,以至于不得不让胡锡进发文进行降温中和处理。

非常有意思的是,这次同样是胡锡进在昨天出面发文,再次为这波舆论和稀泥、降温了。

也许联想这次不一定真的就会被送上祭台,但大陆社会频频出现的这些信号,已经非常清楚地呈现了未来的中共,会走一条什么样的路。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好的,今天就聊到这里,谢谢各位的观看,我们下次再见。

《远见快评》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