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彭帅事件添火 五眼联盟拟抵制北京冬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3日讯】在美国宣布考虑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之后,英国也跟进。11月21号,有英国媒体说,在北京持续迫害人权的背景下,“五眼联盟”正商讨外交杯葛北京冬奥事宜。

据英国《泰晤士报》(The Times)报导,英国、美国、澳洲、纽西兰、加拿大组成的五眼联盟(Five Eyes),正在考虑杯葛北京冬奥会。可能发表联合声明,抗议中共迫害人权,包括对运动员的迫害。

中国网球名将彭帅2号控诉遭张高丽性侵后一度“被消失”,在全球体坛、白宫、联合国的声援下又“被现身”,为中国恶劣的人权纪录再添一笔。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表示,在中国发生不少反人类罪,比彭帅事件更恶劣。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现在中国正在发生着好几起非常严重的反人类罪行。包括对于维吾尔人的集中营,包括对法轮功学员的器官活摘,包括逼得150多名藏人自焚,包括对维权律师,对民主人士、对所有持不同政见者的长时间打压迫害。”

盛雪指出,所以中共暴政没资格举办奥运会,五眼联盟的抵制非常必要。

之前美国总统拜登18号在白宫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正在考虑抵制北京冬奥会。

英国媒体说,约翰逊首相在考虑效仿美国抵制北京冬奥会。17号,5名英国会议员联名致信约翰逊,敦促他抵制北京冬奥会,禁止官员出席。

在过去几个月,美国国会议员们也纷纷呼吁抵制北京冬奥。10月底,多名议员提出年度国防政策法案的修正案时,已经以中共践踏人权、违反奥运精神为由,要求拜登政府抵制北京冬奥。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5月也曾呼吁各国元首抵制北京冬奥会。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如果国家首脑去中国,你坐在那里的同时,一场种族灭绝正在发生,那么我们要问:你下次还有什么道德权威,对世界任何地方的人权问题发言?”

分析认为,各国政府和议员抵制北京冬奥,对外交关系四面楚歌的中共杀伤力极大。

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 “目前看西方的一些国家对中共这些年肆无忌惮的扩张,对人权的蔑视,对海外输自己的出共产主义文化,让双边的关系及国际形势更加错综复杂,以及把全世界都拖入到非常危险的境地,通过一个赛事进行抵制的呼声越来越高。”

张健说,奥林匹克的精神是团结、友谊、和平,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是对人类文明、和平、自由的侮辱和不尊重。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中国事务部主任伊利夏提:“我们会尽我们一切的力量去阻止这次奥运会的举办。即便我们无法阻止,也不会让它顺顺利利的去举办这个奥运会,一定要让中国集权政府知道,人民的力量,知道正义的力量这就是目的。”

北京冬季奥运会将在明年2月举行。但从去年开始,国际人权组织、多国议员和官员就纷纷呼吁抵制。

最近,彭帅事件发酵,引发更大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呼声。但国际奥委会(IOC)21号发声明说,IOC主席巴赫与彭帅通话,表示明年1月抵达北京后邀请彭帅共进晚餐。

在国际奥委会发布视频后,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在周日发表声明表示,“很高兴在最近的视频中看到彭帅,但它们并没有缓解或解决WTA对她的安危,以及是否能在没有审查或胁迫的情况下进行交流的担忧。”

而外界也对国际奥委会的暧昧的态度表示不满。《南德意志报》发表评论说,国际网球协会对中共官媒声明提出明确质疑之际,国际奥委会仍在玩弄所谓的“沉默外交”。柏林的《每日镜报》发表评论称,这样的奥运会,已经失去了举办的意义。

采访编辑/李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