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小学做自杀问卷调查惹议 教育局道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0日讯】中共教育体制下,中学生自杀频繁发生,江苏近日有三名小学生集体跳楼。上海长宁区部分中小学将自杀相关问题列入学生的调查问卷中,疑似为预做防范。但该做法被家长投诉伤害孩子心理,长宁区教育局被迫道歉。

上海学生家长11月18日爆料,长宁区一些中小学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让孩子们做了一份心理健康问卷调查,共有100多题,其中第58题至94题与自杀有关。

家长公开的问卷截图显示,这些问题包括:“最近一周,你已着手写自杀遗言了吗?”“最近一周,为了自杀,你的准备行动完成得怎么样?”“最近一周,你预计你某一时间你确实会尝试自杀吗?”

家长们强烈质疑这些问题暗示性、诱导性太强,会伤害孩子的心理健康。

陆媒引述心理学专家指出,上述问卷题目涉及《贝克自杀意念量表》(BSS),主要用于心理疾病患者中高自杀风险族群的自杀可能性评估,不应该赤裸裸地展现在普通的未成年人面前,而且也起不到防范自杀的作用,因为真想自杀的孩子会刻意隐瞒自己的想法。

19日,长宁区教育局在其官方微信公号表示,已停用这份调查问卷。该教育局承认对问卷内容把关不严,并向学生和家长致歉。

此前15日,网络热传江苏启东市试验小学三名小学六年级学生一起从5楼跳楼的视频,引发舆论关注。陆媒随后证实此事。

近年来,中小学生自杀甚至集体自杀事件频发。去年6月,“澎湃新闻”引述英国杂志《经济学人》统计数据表明,中国青少年自杀率居全球第一。在国内,北医儿童发展中心曾发布数据指,中国每年有约10万青少年死于自杀。

统计结果表明,学习压力大是孩子自杀的首要因素,这种压力主导型自杀在中小学生的自杀案例中占绝大多数。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