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溯源新书作者:真相早晚会大白于天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8日讯】美英学者合著的一本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溯源的新书问世。其中一名亚裔女作者表示,越来越多的证据指向实验室泄露。她相信肯定有人掌握病毒来源的证据,将来一定会公之于众。

周二(16日),美国亚裔科学家曾昱嘉(Alina Chan)和英国科学作家马特·雷德利(Matt Ridley)合著的《病毒:新冠肺炎溯源》(Viral: The Search for the Origin of Covid-19 )在美国上市。

曾昱嘉告诉美国之音,她相信中共政府不会喜欢这本书,她本人早已感受到来自中共的威胁,许多亲友曾劝她放弃,不要冒险。她可能在新书出版后不得不考虑改名字,以规避危险。

早在2020年5月,曾昱嘉就曾和同事发表论文,指出“2019年晚些时候,病毒已经预先适应了人传人”,并质疑病毒是否自然起源。

新书中则列举最新披露的事实说明,武汉及其它国家与武汉合作的科学家们,“曾对自然界中发现的SARS病毒进行基因修改,这些修改有时会使实验室里的动物更具传染性、更危险”。

书中研究了几乎所有目前存在的导向病毒源头的可能性。其中还单独列出一章,说明在中国和世界其它国家,实验室泄漏病毒并不罕见。

书中指,早期在有关病毒源头的辩论中,自然起源论者占据主导,一直假定实验室泄漏论者必须拿出证据。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众多的实例已经将举证责任转移到了自然起源论者。

曾昱嘉表示,病毒溯源还存在重重困难,溯源工作已被高度政治化,世卫组织新建立的溯源小组依然“换汤不换药”,还有一些学者在这方面存在各种经济利益冲突。

但她同时表示,总有一天会找到答案,因为在当前世界,几乎所有事情都会有数字记录,有关病毒来源的认知痕迹不可能被完全抹去。她相信至少有一些人掌握着病毒来源的证据,特别是在中国。也许他们现在觉得不安全,但也许再过5年、10年或50年,最终会有人说出来。

她说,这是本世纪最重大的事件之一,不可能被遗忘,不可能永远是个谜。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