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各说各话 美智库专家:双方紧张态势未缓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7日讯】拜登习近平15日进行了虚拟会晤。从美中两国官方发布的信息来看,拜登和习近平是各说各话。美国智库专家认为,本次谈话并不会缓解双方紧张态势。

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共党魁习近平11月15日进行了虚拟会晤,白宫国安顾问沙利文16日在华府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就两国首脑的本次对话进行了说明。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 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昨晚有些对话非常直接、直白、直截了当。会议中没有模棱两可,双方在分歧的问题上非常直接。 ”

就两位领导人本次通话后,双方关系下一步走向问题,沙利文描述了两国共同面对的几大类问题,包括:在气候变化和公共卫生方面如何协调合作;在伊朗、朝鲜等问题上如何重新达成一致;美国如何应对中国非市场经济的作法及落实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以及在台海问题上双方如何避免误判。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 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进行清晰的沟通,避免沟通不畅,将成为我们军队之间、国家安全委员会之间以及外交官之间工作的一个重要和关键的方面。”

关于中国全力发展包括高超音速导弹在内的新型武器和扩充核武库的问题,沙利文表示拜登总统没有过多谈及军备控制的问题。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 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这需要在领导人的指导下,双方在安全、技术和外交上进行高级别对话。 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我们将着手推进关于战略稳定的讨论。”

对于两国首脑的本次对话,智库专家是如何评价呢?

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 Cheng Li:“这次会晤是否会成为双边关系的转折点?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

拜登在开场白中一上来就重申,不希望两国之间的激烈竞争转向冲突。

“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 Cheng Li:“这种价值观差异是否像前苏联与美国时期一样,就像零和游戏,一个要摧毁另一个。正如拜登和他的高级顾问所说,我们应该避免零和游戏,中国领导人也是这么说的。”

习近平的开场白则明显把国内事务放在第一位。专家认为,如果把外交看作是国内政治的一种反映,对于习近平,明年20大的连任和国内的疫情变化、能源短缺、房地产泡沫、频繁的抗议等种种危机,都让其无暇顾及其他。

“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 Cheng Li:“现在,和以前一样,从中国当局的角度来看,这将是一个政治敏感时期。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并拥有有利的外部环境符合他们的最大利益。现在,中国领导人也明白,国内日益增长的民族主义和反美情绪可能是一把双刃剑。顺便说一下,有中国朋友告诉我,在过去几天里,突然之间,国内没有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反美的文章了。 ”

另外,从美中两国官方发布的信息中没有看到双方谈及中共病毒溯源的相关内容。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