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拜习会今登场 白宫:拜登将处强势地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7日讯】【今日点击】(4240-1)

提要
拜习会今登场 白宫拜登将处强势地位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日点击节目,我是石涛。11月16日,其实它有个时差的问题,这是我们今天看到,应该看到的最大的新闻。它应该是在美国东部时间,
11月15日晚上7点45分开始,那北京时间就是早晨8点45分,拜登习近平之间出现了,首次视频对话。他打过两次电话,前两次都是电话,那这一次是视频,应该发出邀请的还是拜登。三次谈话现在看来都是拜登主动要求,向习近平提出要求,所以这个概念就不太一样。

第一次对话是在过年的时候,所以拜登去给习近平拜年,在今年过中国年的时候,是一个顺理成章,在他进入白宫之后,一个顺理成章的一个动作。那第二个就是在10月初,在中共的军队围绕着台湾岛,飞机创纪录的这个环绕,包括可以携带核弹头的轰炸机,在那个背景之下,大概在10月7日那拜登跟习近平通话,所以提出了要求。那这一次呢是真正的视频对话,很显然在这期间,曾经召开了20国峰会,和世界26国气象大会,但习近平没去。

从拜登的反应来讲,拜登是很想在这样的会议当中,面对面能够谈判。但另外一个就是联大开会,联大开会其实那是一个很便利的沟通,但是没见面,两个人谁都没见面,习近平去没去,好像没有去。但这期间都反映出,拜登是有意要跟习近平碰面,而习近平自己大概跟对外,就跟外完全,他的战略完全改变了。曾经的一带一路,曾经的中国制造2025,曾经的5G,所有这些内容我们在2017、2018,看到的故事全都消失了。所以应该讲他曾经称霸,习近平想称霸全球的计划呢,完全失败了,完全失败,失败之后他就关起国门。

所以在当时他推出来的人类命运共同体,2015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到2018年到2019年,基本就全都失败了。那失败的中心呢跟华为有关,跟中国制造2025有关。所以他提出计划是2015年提出来,他当整个概念改变之后,在大疫情的背景之下,习近平到现在没有出国,没有出去过,所以这是一个跟外面完全切断联系的做法。那这个做法就同样可以诠释,在2018年开会,就是宣誓就职之后3月25日,为什么金正恩突然到了北京。金正恩是3月25日到北京,所以应该那个时候他就确定了今天的路。

他认为在当时来讲,他已经意识到他在西方社会中,对他的围剿当中,习式中共没有太大的出路,就是很难了。当他很难的情况下,他背道而行,就转在效仿这个金正恩,学习金正恩的作法,现在基本就是学习金正恩的作法。如果你从这个角度上讲说学习金正恩,你再反过来再看他,这个拜登跟习近平会面呢,就跟我们原来通常说法不太一样,不太一样。那我只是跟大家介绍梗概了,会谈完了之后都夜里12点多了,所以没有什么太多消息,西方媒体美国媒体,还没有出来任何东西。

美国政府拿出了它的一个公告,那公告当中很泛泛,因为他们两个人会谈超过了3个小时,没想到,说什么为什么要说3个多小时,有点太多了,第一个;第二个呢有点细节太细了。后来联想到他在过年的时候,他们两个人90分钟,10月初的时候,两人谈判也是90分钟。那现在再看它3个多小时,我们斗胆说啊,两人年龄都比较大了,脑子跟嘴都跟不上了,他说话会非常磨唧,非常磨唧,我想跟正常的概念不太一样。因为他们肯定在语速上,在真正交流上,有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他们能说个5分钟到10分钟,说是跟不是,他们俩能讨论5分钟到10分钟。

我看过美国的公告之后,给我的感触满深刻的,相当深刻的。另外一个比较深刻的就是台湾问题,台湾问题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主要的问题。他第2次见面也是台湾问题,但是在披露的所有内容当中,台湾问题的着墨最少的,我讲在白宫的通告当中,我一会儿跟大家分享。这就比较那个了,这是着笔最小的。拜登不同之处就是,他首先提出来的是说,坚持台湾关系法,然后三个联合公告跟六点建议,就完了全结束了。所以有道理相信,两个人在台湾问题上谈崩了,完全有道理相信,两个人在台湾问题上谈崩了。

台湾关系法,这是拜登在大概10月份提出来的,后来大家就追,到底是台湾关系法是什么,是指美国跟台湾之间的这种类似的安全协议,安全保护协议,在中美建交之后,出现这么个东西。那这个东西它就意味着,拜登确实把台湾的问题放在前面了,中美之间主要是三个联合公告。中美之间的三个联合公告放在后面了,在美国的这个通告当中,那说明了拜登有妥协。川普在他的四年期间,没有提到任何三个联合公告,没有,但拜登提了。

所以拜登在三个联合公告的问题上,给予它一个说法,然后六点,那六点是当年里根拿出来的,里头没有着笔更深的谈什么叫一中原则,没有。所以应该有道理相信,他们两个人在台湾问题上,发生了巨大的冲突,就是两个人呢鸡说鸡鸭说鸭,两个人没谈上。那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大概这个是一个最主要的,而在整个故事,有关强势地位的问题上,白宫说的,从中间的细节能够看出来,拜登政府确实表现出他的原则,拜登自己表现出的原则和不退让,在两三点可以看出来。

然后习近平在表现当中呢是欠缺,就说他有人叫东方文化,其实不是东方文化,是共产党文化把他给坑了,共产党的文化把习近平给坑了,表现出了他的极其虚无的状态。将会视频会谈,白宫说拜登将强势参与会议,要求中国遵守规则,多项领域跟关切。那遵守规则,这里面他着笔比较多的,应该是这个南海问题。当这个拜登把所谓跟多国的建议,就是很多其他国家的建议合在一起的时候,其实我们看到是指南海问题。在通告中没有谈到南海问题,公布了具体时间,然后这个他的新闻秘书说,昨晚演练了整个过程,会议是个机会,展现美国的利益和价值观,以及制订与中共国的竞争条件,要求它守规则。

这里面非常不同的一点就是,在川普的年代,在川普的年代,在我们看到谈到有关美国价值的时候,都谈美国价值观和利益;在拜登的年代,先谈利益后谈价值观。你别看这个很细小的这种区分,那利益在先,是指我通常说的臭肉,就是人的价值观是定位在灵性上,还是定位在欲望上,就两个位子的本身就非常到位。利益在先,价值观是陪衬;那价值观在先,那利益的本身是一种生存方式,所以它有着相当根本性的差距在里头。在通篇里面,我们看到基本是这么个说法。

然后说预计几个小时,当时他就提到了,表达美方的立场,一再强调中国应该按规矩办事。中国按规矩办事,这暗指的是南海,南海的问题是有国际法规定,那南海的归属问题,是中共国完全违反国际法的做法。那中共国一直声称那地方是我们的,所以它的差距,而整个西方社会不接受,这就是按规矩。那一个南海问题,在现在供应链出现,摧毁着整个北美地区的时候,南海问题就显得更加的严重,因为它直接可以切断,每年透过南海跟麻六甲海峡,现在应该大,它原来说有5万亿,那现在搞不好都有7万亿。那这么大的货运量,如果你给切断的话,那全世界就崩塌了。

习近平见面嚷老朋友,那白宫说拜登不这么认为。所以你看到的在,我们引用台湾媒体,就是习近平上来就说自己是跟老朋友见面,那拜登在此之前就拒绝,这是一个很令人称奇,我觉得令人称奇的。白宫发言人在记者会上先谈了,那习近平在之后还说老朋友,对方已经拒绝了。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都在谈这个问题,习近平称拜登为老朋友,前美国官员说这是开场白的技巧。

那好这期节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