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力积电重返IPO上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8日讯】台湾晶圆代工力积电,从营运谷底交出亮丽成绩,预计12月上旬上市,周一(11月8日)举行上市前说明会,董事长黄崇仁看好2022年半导体产业景气,依旧是供不应求。

力积电董事长黄崇仁:“我们力积电重新上市应该是说,是台湾商业史上的一个奇迹。”

台湾晶圆代工厂力积电,董事长黄崇仁8年重返市场,2020年登上兴柜,并且萧定今年12月上旬转上市挂牌,以每股50元价格,现金增资1.3亿股,看好半导体产能供不应求,联贷案筹资规模上看300亿元。

力积电总经理谢再居:“在逻辑的代工方面,都有签订三年的供货合约,包括固定的产能跟价格,一直到2024年,所以未来至少两年,我想我们的营运非常的稳定的。”

力积电目前有三座12吋厂, 两座8吋厂,产能各是11万片,2023年完工的铜锣厂,也贡献月产能10万、产值600亿,有望挑战全球第六大晶圆代工厂地位。

力积电董事长黄崇仁:“包括AI、元宇宙结合在半导体,等于是未来很重要,我们公司也是半导体公司里面,我们第一个创新的元宇宙技术,我们叫做量子元宇宙技术,我们应该会成为重要的一个角色。”

黄崇仁喊话,半导体制造业赚得比IC设计厂少并不合理,代工价格应该要调涨到合理的水准,2022第一季代工价格已经上调10%,代表产能依旧供不应求。

力积电董事长黄崇仁:“我跟你讲,我们现在(铜锣厂)第一期建的,我们盖一个厂要300亿,我们第一期1000亿金额建的3万多片,全部包光了。大陆现在比较期望说在大陆的代工厂,专门替大陆做,怕说是自己提供,所以有些台厂在大陆一定要回台湾,这也是加成另外一个压力,所以我认为明年会更缺货,汽车造成的啦。”

美国晶圆代工厂格芯Nasdaq上市,市值高达340亿美元,也掀起晶圆代工界“比价效应”,台湾联电、力积电,行情受到低估,有望迎接新一波市场行情。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冠霖、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