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军最高将领:美国绝对有能力保卫台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4日讯】台湾防卫议题是目前国际热门关注的焦点之一,日前美国拜登总统才连续回答两次,表示如果中共攻击台湾,美国一定会出兵协防​。11月3号,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和美国联邦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不约而同的表明,美国绝对有实力保卫台湾。

关于台海局势,美国联邦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11月3号在“阿斯彭安全论坛” 表示,华盛顿必须和国际伙伴合作,“让中共清楚知道,若动用武力企图入侵并占领台湾,要付出重大的代价”。他敦促拜登政府,应该更清楚的态度表明美国会保卫台湾,抵抗来自于中共的攻击。

同一天,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Mark Milley)将军表示,他不认为中共在未来一两年内可能攻打台湾,不过,如果需要,美国绝对有实力保卫台湾。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美国对中共整个军事的动态是非常的关切,那在这个状况之下,也就是相对的提醒了中共当局,提醒了中共的军方,不要轻举妄动。如果有一些擦枪走火,轻举妄动或有一些军事上的挑衅而造成事端,美国一定会介入。”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表示,有更多的国际盟友关心台海情势,对台湾是一件好事。但是台湾国防不能依赖外援,还是得靠自己。

张延廷:“在料敌从宽的原则下,你一定要靠自己的建军备战,提升台湾的军队的战力,不管是后备动员的力量,还是现役常备部队的战力,还有现在先进武器的接装跟操作,火力的发扬,整整都要有一个很完整的配套,这个才可以发挥实力,确保台海的安定。”

学者认为,米利将军这番话,可视为以美国总统最高军事顾问的身份,延续拜登总统稍早所说的有决心防卫台湾的论述。目的也是在吓阻中共对台湾发动军事攻击的可能性。

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 至于米利将军认为中共不会在近期对台湾采取行动,那我想除了着眼于美军可能的干预,以及日本和澳洲都将台海安全视为切身的国家安全议题。那更重要的是,中共眼前迫切的议题,可能是11月份的六中全会,以及明年的北京冬奥,更重要的是将决定习近平是否连任的二十大。所以一般认为中共应不至于在这段时间里面发动对台作战。”

张延廷认为,米利的说法有他的依据,因为战争是一体两面,往往是杀敌一百自损一千。

张延廷:“战争的爆发,现在来讲是非常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是一个非常大的破坏,因为武器的杀伤力,精准度都比以前高了很多。所有米利的讲法说不会这两年不会发生战争,是有他的逻辑性的。但是我们不要因为他的逻辑性,而台湾就疏于战备,人民就疏于心防,这样子反而是上了这种自我松懈的这个圈套。”

近期中共频频对台湾进行舆论信息战,甚至将这种备战行为扩大到民间,有意无意让中国大陆民众囤粮,试图营造攻台的错觉。

郑钦模:“ 中共对台湾的军事骚扰以及最近中共各地驻军频繁进行导弹发射演习,再配合鸣放防空袭警报,宣传解放军战争机器的作用等等,那这些都是中共长期以来的心理战、舆论战及资讯战的一部分,这方面中共是不可能有所放松。”

张延廷认为,这是一个不战而屈的用兵模式,中共还没有真正作战的准备。

张延廷:“如果是要来打台湾,那不如来投资台湾,把台湾买下来。经过经济的影响力,经过台商回流的这个政治影响力,从各方面它都会着手。若打台湾就算拿掉了,也是一片满目疮痍,百废待举,百废俱兴的状况之下,这样子也是不合乎它的国家利益。”

张延廷认为,中共如果轻举妄动造成的不可控性,后续无法解决,在国际局势复杂的情况下,会不会造成中共内部政权瓦解,统治基础崩溃,外国势力趁虚而入?这些都是有可能的。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