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2亿美元捐款 牛津大学一学院将换越南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4日讯】周一(11月1日),英国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李纳克尔学院(Linacre College)做出惊人举动,其网站宣布,该学院将以一名越南女性的名字重新命名。

周日(10月31日),李纳克尔学院与SOVICO集团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接受了1.55亿英镑(约2.11亿美元)的捐赠。为纪念SOVICO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越南女首富阮氏芳草(Nguyen Thi Phuong Thao)的慷慨资助,李纳克尔学院已经向当局寻求更改校名的许可。

李纳克尔学院在公告中表示,捐赠的很大一部分将作为我们的一般捐赠基金,以帮助支持学院的日常运作。

“Sovico集团还承诺,在牛津大学顶尖学者的投入下,他们的所有子公司将在2050年底前实现净零碳排放”,李纳克尔学院说,“我们将与枢密院接洽,请求批准将我们的名字从李纳克尔学院改为Thao College,以表彰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礼物。”

改名消息在牛津大学的学生中引起了不同的反响。一些人对学院的决定十分赞同,他们说这是表达感激的一种“美国方式”,大学接受大笔捐款,然后以捐赠者的名字命名机构作为回报。

但也有不同的声音。牛津大学法国文学讲师达乌达(Maria Kawthar Daouda)博士说,学院名称不应仅仅因为“有重大捐赠”而被改变。达乌达认为李纳克尔这个名字“承载着深厚的历史”,对Thao女士的感激之情可以选择用其它方式来表达。

英国雷丁大学(University of Reading)历史教授梅杰(Patrick Major)说:“我个人对这种商业化行为持保留态度。我更倾向的是,以捐助者的名字命名学院中的某一建筑,而不是整个学院。”

阮氏芳草表示:“我相信牛津大学是实现我通过教育、培训和研究为人类做出贡献的长期愿望的正确场所。”阮氏芳草于2007年创办了越捷航空公司(Vietjet Air),十年后,她将公司上市,从而成为东南亚唯一的女性亿万富翁。

李纳克尔学院是牛津大学的36个组成学院之一。这所研究生学院成立于1962年,以15世纪人文主义者、医学家和古典主义者托马斯·李纳克尔(Thomas Linacre)的名字命名,是英国第一个跨学科研究的男女混合研究生院,该学院有550多名研究生和50多名研究员。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