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宣布缩减购债 无碍美股轮番创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4日讯】美联储周三(3日)公布最新的货币政策,本月稍晚将开始缩减购债规模150亿美元/月,但没释出提前升息的意愿,同时重申通胀是暂时性的看法,美股三大指数闻讯同步攀高0.29%~1.04%且续创历史高价,道指收报36,157点,今年涨幅近18%,标普500指数今年则上涨近24%,纳指今年涨幅也达到22.7%,完全不理会美联储即将展开不受欢迎的缩减购债政策。

反映到债市,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的冲击也不太明显。美国10年债殖利率周三由1.549%升到1.6%之上,但仍低于10月下旬高峰的1.7%附近,也低于3月底的高峰1.744%,表明债市没有出现美联储政策利空的恐慌。

代表股市波动度的VIX恐慌指数近期约在16点上下沉浮,周三又降到15.1左右,远离长期平均值的20点,表明投资人此时对美联储接下来的紧缩动作并不担忧。该指数在9月美股回跌时曾涨到25点附近,近期的最低点约在15点左右。

投资人今年最担忧的议题包括供应链的短缺、通胀的隐忧和逐渐趋向鹰派的美联储,以及中国恒大违约风险飙高所隐含的中国地产泡沫破灭。上述的隐忧近期都没有缓解的迹象,不断创高的股市反而与企业获利的好消息连动,股市充分反映迄今约有82%的标普500大企业财报获利优于预期的好消息。

这或许暗示,美股此时真正的支撑力道是持续看升的企业获利,只要企业盈余展望持续看好,即使出现一些海内外经济面的利空也只会短暂下挫,不会落入熊市。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只要不出现意外的强烈升息或紧缩的趋势,投资人此时强大的持股信心将难以被动摇。

春江水暖鸭先知,自10月以来,美股三大指数大约上涨了7%~9%,但比起比特币的44%涨幅仍是小巫见大巫。比特币向来是资金行情与投机行情的试金石,近期的表现已开始领先美股涨跌。比特币期货近期创下68,515美元天价,正反映尽管美联储缩减购债在即,市场进场的资金仍然相当充沛。

金融市场近期的表现或反映投资人早已清楚美联储即将缩表或升息的潜在利空,此一利空已大多反映在股价或报价上,而当美联储真正发布利空的前后,金融市场的反应反而相对平静,因为投资人没有感到被意外的利空突袭,有的甚至趁此一政策利空反向操作。

换言之,除非美联储此后释出比预期更鹰派的紧缩动作或措辞,否则金融市场将不会出现恐慌的反应。按照周三美联储的声明推估,美联储很可能如预期地在2022年下半年以后才会启动升息循环。

自2008年金融风暴以后,美国联邦基本利率从未超过2.5%,目前该利率为0%~0.25%,市场预期未来一段时间的利率大约可升到1.5%。这意味着美国仍旧维持长期的超低利率水平,对房市和股市将具有长期的支撑。

此外,自2020年3月以来迄今19个月内,美联储祭出的量化宽松购债计划已让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膨胀一倍至8.6万亿美元,而2008年金融风暴以来的长期趋势显示,美联储一旦启动量化宽松后,将很难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只要危机再出现,美联储又会继续印钞救市,如此不断垫高其资产负债表。

周三,美联储在推出缩减购债金额的政策之后,却表示主要的理由是经济复苏强度足以让疫后的刺激政策慢慢退市,此一声明被投资人正面解读,认为经济的展望很正面,足以支撑股价进一步上涨。

自2020年3月美联储启动量化宽松以来,美股三大指数迄今已较谷底大涨98%~138%,也说明股价市值长期的大幅膨胀与美联储的宽松政策息息相关。

投资人也从2013年的前车之鉴学到了经验。当年美联储曾因缩减购债规模而引发全球金融市场一段时间的“紧缩恐慌”(taper tantrum),但标普500指数2013年的报酬率仍然高达23%。

实证显示美联储的缩减购债行动对美股不会造成实质冲击,投资人反而会思考美联储政策背后的动机,只要经济持续上行和企业获利持续看好,美联储宣布减少购债未必就是股市长期的利空。

周三,供应管理协会(ISM)发布了美国10月的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由9月的61.9上扬到66.7,同时高于预期的62,表明零售等服务业的复苏力道仍然十分强劲,也同时激励了投资人的持股信心。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