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申请加入DEPA协定 想称霸世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3日讯】在本届罗马G20峰会期间,中共当局提出加入《数位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的申请。但外界认为,中共所谓的发展数位经济国际合作,背后目的是要加强控制人民,更想要称霸世界,国际社会应该抵制中共加入。

《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是全世界第一个为数字经济合作签订的国际协定。现在,中共也想要渗透其中。

11月1号,中共商务部发声明称,已经正式提交了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的申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届G20峰会上宣称,希望能与国际各方合作,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这是继中共在9月份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之后,再度申请加入没有美国参与的全球性贸易协定。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它想要跟美国争霸,来主导数字经济的未来世界发展,如果它成功,或是压制、超越了美国,那未来人类各国的自由都要受到限制。”

中共一直都在阻碍数据国际分享,如今又说要推动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这番言辞,国际社会会相信吗?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我觉得要看他愿不愿意扮演重要的角色,目前中国在很多数据方面,比如人脸辩识、车用数据,或是国内的消费数据,你是否愿意跟别人分享?是否别人能够来收取这些相关资料?如果你不愿意的话,那你就没办法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公开资料显示,《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是由新加坡、新西兰和智利这三个国家,于2020年6月签署的,今年1月才正式签署生效。

这个协定旨在加强世界各国在数字领域的经济合作。涵盖的内容包括:电子付款、数字身份验证和AI人工智慧监管、网络安全、数据管理等行业和社会问题。

黄世聪:“中国这几年的极权化,某些程度跟他们的科技发展,数据化,会产生非常强大的管控力道,包括可以透过微信等各式各样的你在做什么,或透过人脸辩识提前知道你在干什么,它目前是侵犯中国人的隐私,如果它跟国际链接上,它会不会用这样的方式侵犯外国人的隐私?”

目前,除了中国正式提交申请之外,加拿大和韩国也表示有兴趣加入这个协定。

很多国家似乎都认识到,要赢得未来世界经济的主导权,就必须先赢得数字经济的主导权。

外界关注,中共能获准加入的概率有多大?

黄世聪:“经过从川普到现在为止,全世界都意识到中国对全世界经济的威胁,有一些不公平竞争的地方,我觉得未来它要加入那些组织,难度都比过去要更高。大家认清了不可能用市场去改变中国的时候,那是不是要让它加入享受到好处?让它来改变你呢?我觉得很多国家会选择不让你加入。”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则认为,国际社会应该抵制中共加入。

李酉潭:“最大的原因就在于,只有自由才能够创新,只有自由的创新才是数字经济的基础,中共用力压制自由,想要窃取技术称霸世界,哪有这种道理的?”

李酉潭说,中共所谓的数字经济规模,是建立在剽窃别人的技术上面的,它背后的目的非常险恶。

李酉潭:“中共反其道而行,用极权国家的模式控制整个大企业,用偷抢骗的方式发展经济,然后让全世界都听它的,如果数字经济让它发展成功,那全部都要听中国的吗?”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指出,中共这一个多月内,接连提交加入CPTPP和DEPA的申请,对美国来说是个警钟。

目前,美国没有明确表态是否会加入《数位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但《南华早报》报导说,白宫官员曾讨论过,制定一个涵盖印太地区经济体的数字贸易协议,可能将中共排除在外。

采访/易如 编辑/孟心琪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