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台海危机暗流隐现 美国挺台入联吁国际支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31日讯】今年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的50周年,也是中共加入联合国50年。美国国务院首度发表官方声明,明确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并呼吁国际支持。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也在接受CNN专访中,承认美军在台协寻,强硬对中共喊话。

中共病毒疫情,因中共的隐瞒,给全球带来巨大的灾难。台湾却因防守得宜,加上即时捐赠医疗物资给需要的国家,吸引了外界的关注。

10月26号,美国国务院网站发表国务卿布林肯的官方声明,首次公开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

布林肯首先在声明中高度肯定台湾的价值观,认为“台湾已经成为一个成功的民主范例,运作模式透明、尊重人权和法治,与联合国的价值观一致”。台湾不仅“对全球的高科技经济至关重要,也是旅游、文化和教育的中心”,和众多的联合国成员一样,美国也“将台湾视为有价值的伙伴和可信赖的朋友。”

布林肯指出,近些年来,尽管每年有数千万旅客出入台湾,但台湾却没有代表参加国际民航组织三年一度的大会;尽管在应对疫情方面成为全球表率,但台湾却不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

布林肯认为,“台湾被排除在外,破坏了联合国及其相关机构的重要工作,因为所有这些机构都能够从台湾的贡献中受益良多”,“这就是为何我们(美国)鼓励联合国的所有成员国,和我们一起支持台湾有力、有意义的参与整个联合国系统以及国际社会”。

布林肯相信,“台湾有意义的参与联合国系统,不是一个政治问题,而是一个务实的问题”,因为这完全符合美国的《台湾关系法》和“一中政策”。

10月27号,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对中华民国蔡英文总统的采访,她首度证实美军在台协助训练国军。之前美国总统拜登在21号参加CNN节目时也提到,中共如果武力攻台,美国对台湾“有所承诺”。

针对两岸关系,蔡英文表示,对于台湾、中国、甚至全世界人民来说,这可能都是最具挑战的议题。虽然台湾的政治体制不同,如果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愿意,“会与他坐下来谈”,这也是在处理两岸关系时,避免误解、错估、误判的最佳途径。

蔡英文总统也表达习近平是一个大国的领导人,可惜的是,这个大国不是一个民主国家,至少现在不是。

旅美时事评论员 蓝述:“这些年来,西方国家都已经自己有切身的体会,体会到跟中共打交道是多么难,蔡英文总统讲出来的那些中共丑陋的嘴脸,实际上所有西方国家这么多年跟中共打交道,他们都是有切肤之痛的,他们都能够感同身受,非常容易的理解。”

蔡英文总统还表示,台湾所有政党都支持并希望有机会成为联合国体系有意义的参与者。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长 苏紫云:“我观察目前台湾的主要民意,还有世界的主要潮流,并不是在乎统独问题,而是民主跟威权的这个制度问题。所以在这种北京画错重点的情况下,我想就是美国为主的民主国家,让台湾合理的参与一些国际组织是完全合理而且正当的。”

对于CNN访问蔡英文,中共官媒《环球网》抨击说这是公开玩火。中共外交发言人则强调反对美方干涉中国内政。

针对中共的批评,CNN再次发表文章,指出支持台湾是美国两党共识。中共的回应正是美中在台湾问题上局势日益紧张的证据,台湾与美国的关系一直是北京当局最担忧的问题。

12月9日和10日,拜登将召开首届“民主峰会”视频会议,预计将有100多个国家的元首受邀参加。

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斯科特10月27日致信拜登,呼吁邀请台湾参加,因为台湾是美国对抗威权、寻求民主与自由的重要合作伙伴。

斯科特当天还在推特上表示,拜登必须向世界证明,美国坚定地支持台湾。

根据中央社报导,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表示,美国相信台湾能对峰会目标做出有意义承诺。

这名发言人还说,台湾已经就峰会事宜和美方协商。

中共近期在东海、南海不断出现具侵略性的作为,引发周边国家担忧。

多国领袖在东盟峰会表示,将一同捍卫海洋自由、民主、人权和法治,认为中方在台湾海峡的胁迫及挑衅行动,是威胁和平与稳定。

尽管不是东盟成员国,美国仍计划援助1.02亿美元,用于健康、气候、经济和教育项目,目的是扩大美国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来对抗中共在整个亚洲地区日益专断的外交、商业与军备竞赛。

新唐人新闻周刊梁东、尚靖综合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