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困境 苹果、亚马逊受影响程度超乎预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30日讯】美国科技巨擘苹果(Apple)及电商龙头亚马逊(Amazon)虽趁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壮大企业规模,但这2家公司周四(10月28日)各自发表的财报显示,供应链瓶颈和全球晶片缺货仍冲击它们;苹果执行长库克(Tim Cook)坦言,供应限制超出预期,将对佳节购物季销售的情况造成更严重的影响。

根据法新社,苹果表示主打商品iPhone和iPad的销量因供应问题而受限;亚马逊则苦于取得商品、招募足够人力来满足需求。

在疫情期间,大众对于苹果和亚马逊产品及服务的高度仰赖,促成这2家公司迅速壮大,但如今电脑晶片短缺及人力成本高涨等问题,让他们的前景蒙上阴影。

路透社报导,东南亚工厂因疫情因素而停工,在截至9月25日的季度中,供应限制大于预期。库克说,虽然10月下旬时,这些东南亚工厂可见显着的改善,但晶片短缺持续存在,“几乎影响到我们所有产品”。

库克提到,公司正尽力取得更多晶片,并在营运方面采取行动,以确保苹果能持续前进。库克指出,目前的需求成长相当稳定,但需求缺口预计将超过60亿美元(约新台币1,669.5亿元)。

报导指出,苹果第4季财报喜忧参半,被视为是年底购物季前的平静期;834亿美元营收创下7月到9月季度的新高,当中有205亿美元净利,但数字仍不如分析师预期的847亿美元。

苹果股价今年上涨近15%,财报公布后,苹果股价一度重挫5.3%至144.42美元。微软公司(Microsoft)日前公布强劲的财报带动股价上涨,苹果这次股价下跌可能让微软超车,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

亚马逊示警成本问题

法新社报导,亚马逊周四公布的财报显示,季度利润下滑到32亿美元,原因在于疫情、聘雇状况和商品缺货导致成本增加。亚马逊表示,销售额虽成长到1,108亿美元,但利润仅约为去年同期净利的一半。

除了电商需求趋缓外,亚马逊也示警成本问题。亚马逊执行长贾西(Andy Jassy)解释公司必须花更多成本来维持营运时说:“我们一直以来都说,在提高短期利润和维护客户长期最佳利益之间做选择时,我们会选后者。”

报导指出,疫情期间需求激增和美中贸易战等多重因素导致的半导体缺货问题冲击全球产业,从科技企业到汽车制造商都不能幸免。

韦德布希证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艾夫斯(Daniel Ives)说,这些企业面临的问题是“供应链乌云”,影响遍及“每一家科技、汽车和消费类大公司”,包括亚马逊。

艾夫斯在写给投资人的信里说:“这不是需求问题,而是苹果和所有其他科技/消费公司在年底假期季节来临前仍视若无睹的供应问题。”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