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不亲自出席G20峰会 分析:外怕围攻内怕出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9日讯】中共官方29日证实,习近平将不会亲自参加即将召开的G20峰会,而是以视讯方式参加。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缺席峰会的原因,一是担心在国际场合遭遇围攻;二是害怕内部局势发生变故。

中共外交部10月29日宣布,习近平将在北京以视讯方式,出席30至31日在罗马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并将发表讲话。

中共官方发布的上述消息,证实了先前多家国际媒体的报导。近两年时间内,习近平没有踏出国门外访,引发外界猜测。

有专家分析,习近平不出访的原因之一是,由于各国疫情尚未平息,北京当局担心习的身体健康。但也有舆论认为,拜登等西方国家政要,并未因疫情而影响出访。因此,习因疫情而拒绝出访的理由过于勉强。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习近平不出国访问,一是难以接到民主国家的邀请。过去几年的中共战狼外交,已经激起国际社会的不满;二是在国际场合习近平担心遭到西方政要问责,这会让习颜面无光。因为面对疫情溯源、台湾、香港、新疆和南中国海等问题上,中共一直遭到西方国家的批评。

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全球政策研究所国际经济学教授保拉·苏巴奇( Paola Subacchi)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习近平缺席峰会,虽然不是直接与西方对抗,但是也传达了一个讯息,那就是,他与西方领导人同处一室已经感到“不舒服”。

还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缺席国际峰会,是因为中共二十大临近,在高层人事卡位的关键时刻,内部局势变数太多。特别是中共六中全会定于11月8日到11日召开,会议将审议中共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这将决定对习近平的定位,以及为他在明年中共二十大的连任,打下基础。在此关键时刻,习近平已经顾不上外部事务。

(记者宋彦龙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