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曲婉婷母亲张明杰案 关键同案人回国投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9日讯】近日,中共官方消息称,外逃七年的“红通人员”、职务犯罪嫌疑人魏奇回国投案。魏奇是知名歌手曲婉婷之母张明杰案的关键同案人。在张明杰被查前夕,感觉情况不妙的魏奇出逃加拿大。

据中共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称,魏奇在10月7日自境外飞抵福建厦门,先进行了21天隔离,在正式进入办案程序前,还将在哈尔滨隔离14天。

陆媒报导称,魏奇还有一个特殊身份,他是知名歌手曲婉婷母亲张明杰案的重要当事人。2014年9月,张明杰在哈尔滨市发改委副主任、市城镇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任上被查。就在张明杰被查前夕,“感觉情况不对”的魏奇出逃加拿大。

张明杰的哥哥张明喆是魏奇在哈尔滨开发的一个大型房产项目的建筑商之一,因为张明杰案发以及魏奇出逃,该项目烂尾至今,张明喆本人遭受巨大损失。

张明喆回忆,魏奇在出逃之前,2014年6月左右,也就是张明杰出事前的两个月,他曾告诉张明喆,在加拿大陪孩子读书的妻子王淑范的腰坏了,是腰椎间盘突出,不能自理,所以他也要去加拿大陪孩子一段时间。

张明喆表示,后来他想到,魏奇可能已经知道纪检委在找张明杰,他感觉不对,就提前几个月走了。

报导称,张明杰被查的导火索是她在任哈尔滨市道里区副区长时,主持哈尔滨市原种繁殖场改制,被一些职工举报为安置不合理。而作为张明杰朋友的魏奇,是原种场改制的“接盘者”。他的先发置地公司,就是在改制完成后为运作原种场地块开发才成立的。

原种场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新发镇。时任道里区副区长的张明杰在主持原种场改制的同时,还主持着新发镇的小城镇建设。2009年,她把魏奇介绍给新发镇,提出由魏奇跟新发镇合作,继续推进小城镇建设。

2016年,张明杰被控涉嫌贪污、受贿和滥用职权三项罪名,涉案金额3.5亿元人民币。但她不认罪,检控方曾建议判她死刑,但案件一直没有宣判。

2019年8月,案件重新开庭,张明杰被撤销贪污一项控罪,但仍涉受贿和滥用职权两项控罪,法庭宣布择日宣判,但至今仍未有下文。

张明杰的女儿曲婉婷是中国大陆女歌手、音乐人,已入籍加拿大。她曾在微博转发文,披露母亲涉贪罪名早已被撤销,但中共当局七年来既不判刑也不放人。

曲婉婷为母亲喊冤后,中共中纪委去年9月26日曾罕见发文称,一些涉案官员的配偶子女移居海外,财产也转移到海外,随时准备“跳船”,并表示对这样的官员要严惩。

经济学者秦鹏对此事表示,“中纪委和人民日报一本正经的拿歌手曲婉婷的母亲说事儿,说把钱转移到境外是‘跳船’······说的跟真的似的。但是中共对赵家人比如孟晚舟、中共高层家属来说,它们认为转移资产和跳船则是天经地义的。”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