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杂剧传奇:张生煮海娶龙女 贬谪期满返天宫

文/杜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1日讯】在天界的瑶池会上,金童玉女动了思凡之念,天帝罚他们谪降,投胎下界。金童转生到了潮州张家,名叫张羽。自幼习字读书,精通儒家经典,是一个秀才。玉女则转生到东海龙宫,小名叫琼莲。

他们下世投胎,掌判东华妙严天的东华上仙看到了,等着他们偿还了宿债,就去点化他们,早归正道,返回天上。

才子佳人,一个在陆地,一个在海中,如何相逢了结宿债?

一天,张羽到东海附近闲游。岸边有座古刹,名为石佛寺。张羽来到寺中,拜见法云长老,恳求借一间静室,以便温习经史。长老欣然同意了。

寺院幽静清雅,张羽就在寺中安心读书。到了晚上,他焚香弹琴,并作诗云:“今宵灯下弹三弄,可使游鱼出听无?”

也就在这天晚上,龙女琼莲出海散心。忽然听到一阵抚琴声,宛如有人吟唱字字情无限,声声曲未终。伴随着美好的月色,琴音悠扬,入耳可听,颇有凤求凰之音,颤巍巍犹如秋风动金菊,丹桂散香风。

龙女循着琴声望去,看见一个秀才正在抚琴。其人正色端容,道貌仙丰。龙女驻足聆听,听得格外出神。

张羽抚琴,忽然琴弦断了,他寻思难道有人偷听?他走到屋外,发现了龙女。

二人自我介绍。张羽早年父母双亡,他虽饱学诗书,但还没有考中功名。一路游学,来到石佛寺,介绍自己的情况时,额外加了一句“并无妻室”。龙女见秀才聪慧俊雅,就想与他结为夫妻。但她需要回家禀明父母。于是约定到了八月十五日中秋节,让张羽去她家,她的父母一定会招他为婿。龙女留下鲛绡帕作为信物,让他八月十五日去找她。

前世结下因缘,今生得爱宠。二人有缘有分,就等着中秋临近,劈开东海溟濛,好事相逢。龙女离开后,张羽想着她说的话,让他日后到海岸东头找她。

张羽沿着大海东岸走,茫茫荡荡的海水,高耸云天的山崖。他走了很久,看不到一户人家。途中遇到一个得道的仙姑,于是向她问路。

仙姑一听,即刻告诉他,他那个可意人儿自言是龙氏,是东海龙宫的龙女。你想去龙宫,让龙王答应你和龙女的婚事,根本不可能。那龙王又凶狠,说不定还会害了你。事实上,龙宫中的龙王,确实也反对这门亲事,并打算放水淹岛。

张羽这才省悟,是啊,龙王怎么肯把龙女嫁给我呢?

这位仙姑也不是凡人。她是奉了东华上仙的法旨,特来指引张羽不要堕落,早归正道。仙姑知道张羽和龙女前生思凡,今生才有如此安排。为了帮助张羽了却心愿,仙姑送给他三件法宝,分别是:一只银锅,一文金钱,一把铁杓。为他讲解法宝的使用方法,以降伏捶暴的东海老龙。

仙姑说:“用铁杓儿将海水舀在锅儿里,把金钱放进去,用大火煎煮。煎一分,海水去十丈;煎二分,去二十丈。等到煎干了锅儿,你就煎干了大海。那龙王坐耐不住,必然招你为婿。”

于是仙姑指定了地点,让他到沙门岛海岸去煎海水。张羽按照指点起火烧锅,只见银锅里的水刚煮开,大海即刻翻滚沸腾起来。

此时石佛寺的法云长老正在参禅打坐,忽然看见东海龙王派人来,请长老做媒,劝化张羽早点抽火,因为海水沸滚,急得龙王无处可逃。

长老到海岸找到张羽,向他传话说龙王已经答应召他做女婿了。让他赶紧熄火,收拾东西,去龙宫成亲。

龙王倒也言而有信,在龙宫设下喜庆的筵席,让张羽和龙女结拜为夫妻。

此时东华上仙来到龙宫,向龙王解释这桩宿缘。他告诉龙王,张羽不是你的女婿,琼莲也不是你的女儿,他们前生是天界瑶池的金童玉女。因为动念思凡,被谪罚下界。如今他们贬谪期满、偿还宿缘,就让他们早离龙宫,重返瑶池。

了结了投生人世的缘分,金童玉女摆脱了尘世的茫茫苦海,双双携手飞升登天。

出自元杂剧《沙门岛张生煮海》@*#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